张玲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20671

张玲 教授

研究领域:知识产权法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博士,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

1984年法学学士学位(天津师范大学政法系法学专业),1987年法学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民商法专业),2008年历史学博士学位(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世界史专业)。

1986年至今在南开大学工作,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法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或参与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参与多部著作和教科书的撰写,出版专著:《专利法理论与实务研究》《日本专利法的历史考察及制度分析》等,其中后者是国内第一部对日本专利法的历史演进和制度内容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的著作。在《新华文摘》《中国法学》《法学研究》《法学家》《政法论坛》《外国法译评》《知识产权》《南开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以及日本、韩国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曾应邀赴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日本国学院大学、日本专修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仁荷大学、韩国全南大学等,进行学术访问、讲学。

获得奖励和荣誉称号:天津市优秀青年法学家、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十四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8年、2013年、2017年)、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国家版权局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优秀指导教师、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南开大学“良师益友”称号(首届、第四届提名奖、第八届、第九届)、南开大学第二届“魅力课堂”、南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二等奖、南开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单位建设先进个人二等奖、南开大学“敬业”奖教金二等奖、南开大学课程数字资源建设优秀课程、南开大学法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2021年)、南开大学法学院“良师益友”称号,等等。

学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国家版权局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优秀论文(第三届、第四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2016年);天津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4年、2015年);南开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2010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南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6年、2008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21年),等等。

兼职: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副会长、中共天津市委法律智库专家、天津市人大法工委立法咨询专家、天津市政府法制办行政法制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法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天津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与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库入库专家、南开大学法律顾问、南开大学校级督导专家,等等。


学术成果

一、主要科研项目

1.《全民所有制企业财产权问题研究》,天津市社科八五规划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

2.《中国的涉外行政法》,国家社科八五规划重点项目,丛书编委,项目参加人。

3.《知识经济与专利实施》,天津市社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

4.TRIPS协议的理论与实务》,2003年中国法学会重点项目,项目参加人。

5.《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的知识产权战略问题研究》,2006年首届环渤海法制论坛研究课题(重点),项目负责人。

6.《日本专利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2008年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负责人。

7.《知识产权诉讼基本理论问题研究》,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资助研究课题,项目编号:AS0904,项目负责人。

8.《天津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草案)研究,天津市工程建设交易服务中心资助研究课题,项目参加人。

9.《专利侵权诉讼实务问题研究》,2011年度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编号:TJFX11-038,项目负责人。

二、主要学术专著

1.《专利法理论与实务研究》,独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版。

2.《日本专利法的历史考察及制度分析》,独著,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3.《发明专利侵权诉讼实务问题研究》,合著,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三、主要学术论文

1.经营权产生根据新探,《法学研究》1988年第6期。

2.企业经营权论,《政法论坛》1988年第6期。

3.两权分离与承包制的反思与设想,《中国法学》1990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1990年第6期转载。

4.承包合同中的企业自主权探究,《法学》1992年第1期。

5.计划与合同新论,《理论与现代化》1994年第4期。

6.产品责任的国际化,《理论与现代化》1994年第8期。

7.外商以技术投资的法律问题,《经营与管理》1995年第1期。

8.中日工作物责任比较研究(日文),日本《法学论集》1996年第35号。

9.论日本的工作物责任,《外国法译评》1997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1997年第10期转载。

10.走出申请国际专利的误区,《经营与管理》1998年第1期。

11.遗产理论与实务问题研究,《南大法政学院学术论丛》第一卷,天津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2.新合同法中有关技术合同的几个问题,《南开学报》1999年第4期。

13.论职务发明创造和职务技术成果及其归属规则,《天津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

14.关于专利行政执法问题的探讨,《南开学报》2000年第5期。

15.论日本的职务发明及其权利归属,李卓主编:《日本研究论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6.中国国际民事诉讼程序的现状(译文),日本《法学论集》2001年第47号。

17.试论专利权的时效制度,《南大法政学院学术论丛》第三卷,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18.中国专利法第二次修正之剖析(日文),日本《法学论集》2003年第49号。

19.论专利产品平行进口的法律调控,《南开学报》2003年第3期;《中国法学文档》2005年第2期。

20.日本轴承案确立的专利等同侵权判定规则(译文),张新宝主编:《侵权法评论》,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年版。

21.专利法的若干问题及其立法建议,《南开学报》2004年第1期。

22.试题的著作权保护与限制,《法学家》2005年第5期。

23.跨国公司专利垄断对我国企业的冲击,《经营与管理》2005年第12期。

24.漫画作品著作权保护中的若干疑难问题(译文),《知识产权》2006年第1期。

25.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条件的立法建议,龙翼飞主编:《民商法理论与实践》,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年版。

26.论劳动力派遣对职务发明创造规则的冲击及立法建议,《法学家》2006年第5期。

27.专利产品的修理与专利侵权问题探讨,《知识产权》2007年第3期。

28.专利权滥用的反垄断法规制,《南开学报》2007年第4期。

29.论劳务派遣中的雇主责任,《法学家》2007年第4期;王利明主编:《中国民法年刊(2006—2007》,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30.我国专利间接侵权的困境及立法建议,《政法论丛》2009年第2期。

31.日本明治时期专利法的制定和发展,杨栋梁主编:《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七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32.论专利侵权诉讼中的停止侵权民事责任及其完善,《法学家》2011年第4期;王利明主编:《中国民法年刊2010》,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1年第12期转载。

33.论专利侵权赔偿损失的归责原则,《中国法学》2012年第2期。

34.日本知识产权司法改革及其借鉴,《南开学报》2012年第5期。

35.美国专利侵权永久禁令制度及其启示,《知识产权》2012年第11期。

36.美国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及其启示,《法学杂志》2013年第2期。

37.专利侵权损害赔偿额计算中的技术分摊规则,《天津法学》2013年第1期。

38.字库单字著作权保护的实证考察及反思,韩国全北大学东北亚法研究所杂志《东北亚法研究》第7卷第2期。

39.从续写到续写权:论续写的著作权保护,韩国全北大学东北亚法研究所杂志《东北亚法研究》第8卷第1号。

40.动物“创作成果”的民事法律关系三要素分析,《知识产权》2015年第2期。

41.论专利使用权出资的制度构建,《知识产权》2015年第11期。

42.署名权主体规则的困惑及思考,《中国法学》2017年第2期。《新华文摘》网络版2017年第16期全文转载。

43.论聚合类视频APP的著作权侵权认定《科技与法律》2017年第2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