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语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20531

  

于语和 教授


一、基本情况

姓名:于语和

民族:汉族

籍贯:天津宁河

出生年月:19629

政治面目:中共党员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博士后出站

学位: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

单位:南开大学法学院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务:曾任天津大学法学系主任,现任南开大学法学院法史教研室主任;兼任天津市人大代表进修学校副校长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法律史(制度史,法律思想史)、中国民间法、中西法律文化比较

讲授主要课程: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西方法哲学、中国民间法等


主要经历:

1981-1984年 天津师专政史系读书;

1984-1989年 天津宁河任中学教师;

1989-1992年 南开大学古籍所读硕士研究生;

1992-2002年 天津大学任教:1994年起任讲师,1996年起任副教授,1997年起任法学系副主任,1998年起任法学系主任;

20026月至今 南开大学法学院任教,教授,法史教研室主任;

1998-2001年 天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徐大同教授;

20028-20046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在站,联合导师为曾宪义教授。

联系方式:13512410811@163.com


二、社会兼职

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

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

天津法学会法理学分会副会长;

天津市人大代表进修学校副校长。


三、荣誉奖励

2002年,天津市第八届社科优秀成果评奖获论文三等奖;

2002年,获第三届“全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

2004年,获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2004年,被评为天津市首届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2006年,被评为全国四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2006年,天津市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成员之一)。


四、学术成果

(一)出版的主要著作和教材

《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论》,主编,22万字,山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此书获华北图书二等奖。

《中西法律文化散论》,独著,23万字,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第一作者,25万字,天津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知识产权法教程》,第二作者,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礼治与法治》,独著,16万字,香港天马图书公司2002年版。

《中西法律文化散论续编》,独著,25万字,香港天马图书公司2003年版。

《中国法制史》,第一作者,31万字,天津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西方政治思想史》(多卷本),徐大同先生主编,参与第三卷撰写,天津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第三卷获天津市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村民自治法律制度研究》,主编,20万字,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6年版。

《民间法》,主编,39万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寻根——民间法絮言》,独著,22万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中国农村纠纷解决机制研究》,主编,25万字,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版。

《中国法律思想史专题述要》,主编,35万字,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二)发表的主要论文

《阎若璩<尚书古文疏证>辨伪方法评析》,独撰,《南开学报》1994年第5期。

《试论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的特点》,独撰,《郑州大学学报》1995年第1期。

《论汉代的经学与法律》,独撰,《南开学报》1997年第4期。

《周易“无讼”思想及其历史影响》,独撰,《政法论坛》1999年第3期。

《王宠惠法律思想与实践述评》,独撰,《天津大学学报》(社科版)1999年第3期。

<法经><十二铜表法>之比较研究》,第一作者,《南开学报》2000年第4期。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释义及其与西方的比较》,第一作者,《山西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

《试论德治与法治之契合》,第一作者,《中国法制》(香港)2001年第8期。

《近代中国宪政的困境与教训》,第一作者,《中西政治文化论丛》(第二辑)2002年。

《礼治与法治——中西方传统治国模式的差异》,第二作者,《中国公证》2002年第3期。

《明代宦官专权与君主专制主义的发展和影响》,第一作者,《历史教学》2002年第9期。

《试论西方中世纪教会法中法治理念的形成及其发展》,第一作者,《中西政治文化论丛》(第三辑)2003年。

《罗马法视野下的权利与权力》,第一作者,《中西政治文化论丛》(第四辑)2004年。

《国家法与民间法互动之反思》,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期。

《平等就业保社会和谐》,独撰,《人民日报》 2005615日 ,第15版。

《试论我国民事立法中民间习惯的缺失》,第一作者,《宁夏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试论民间习惯在民间纠纷调解中的作用》,第一作者,《法学家》2005年第3期。(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ˑ法史学》2005年第9期全文转载)

《试论人民调解制度与ADR的嫁接与融合》,第一作者,《中国司法》2005年第9期。

《民间法视野中的村规民约》,第一作者,《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西方法律传统的形成及其宗教根源》,第一作者,《中西法律传统》(第5卷)2006年。

《“和谐社会”溯源——以传统政治文化为中心》,第一作者,《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1期。(该文被2007年第9期《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所收。)

《我国人民调解制度及其重构——兼论民间调解对犯罪的预防》,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7年第2期。(该文被2007年第11期《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所收。)

《天意、法意、人意——乡土社会法治化的困惑与民间法的命运与选择》,第一作者,《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7年第6期。

《从民间调解的历史性与现实性看中国法学的发展》,第一作者,《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1期。

《民间法的限度》,第一作者,《河北法学》2009年第3期。

《马克思主义法律观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第一作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英国宪政自由主义传统的理论基础与基本价值》,第一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3期。

《中国传统民间法论纲》,独撰,《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第1期。

《依法治国方略的历史发展综述》,独撰,《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我国文化产业促进法立法刍议》,第一作者,《甘肃理论学刊》2015年第6期。

《近代模范监狱建设经验与启示----以天津小西关监狱为个案》,第一作者,《中国监狱学刊》2017年第1期。

《文化产业立法视角下多元文化的法律保护》,第一作者,《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家法族规中的“无讼”法律传统》,第一作者,《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3期。

《地方法规制定与民间规范介入》,第一作者,《民间法》2017年下卷。

《西夏行政法制的特点及对当今我国民族地区借鉴》,第一作者,《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18年第4期。

《族规与村治---<白鹿原>为例》,第一作者,《江苏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

《训诂学方法在法史研究中的应用》,第一作者,《民间法》2018年下卷。

《乡村振兴视域下乡贤治村的实践路径》,第一作者,《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19年第5期。

《礼俗及其在当今农村社会中的表现及功用》,第一作者,《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20年第1期。

《村民自治视域下的乡村德治论纲》,第一作者,《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五、主持的科研项目

天津市“十五”社科研究规划(2003年度)课题立项(一般项目),题目:民间法视角的村规民约与村民自治,已完成。

国家司法部2003年度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一般项目),题目:村民自治法律制度研究,已完成。

中国法学会2006年部级法学研究课题(一般项目),题目:村民民主选举法律问题研究,已完成。

中国法学会2007年部级法学研究课题(重点项目)。题目:农村纠纷处理机制研究,已完成。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建设工程2009年项目。题目:农村基层廉政建设研究,已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2011年一般项目。题目:民俗习惯的司法适用研究,已完成。

天津市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委托课题(重大)。题目:当代中国执行文化的理论内涵、历史渊源和现状分析,已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2019年一般项目。题目:依法治国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溯源研究,在研。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