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东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33089


陈耀东 教授

一、个人学术简介

陈耀东,曾用名陈跃东,男,19674月生于河北省定州(原定县),1992年于南开大学从事民商法、经济法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1994年晋升助理研究员,1997年晋升副教授,2003年晋升教授,2006年任博士生导师。

20122017年任法学院副院长;现为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房地产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 南开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与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不动产登记法》起草专家;参加(原)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举办的《土地管理法》草案修订与专家论证。

教育背景:1985—1989年天津师范大学政法系学习,取得法学学士学位;1989—1992年南开大学法学研究所攻读民法专业硕士学位,师从刘春茂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中国政法大学民法硕士学位;1999—2001年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法学研究科攻读私法博士后期课程,师从大河纯夫教授;2001—2005年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房地产经济与法律方向,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曹振良教授。

研究领域:不动产法、物权法、合同法、继承法、知识产权法、农业农村法、破产法、旅游法等民商法、经济法领域。

讲授课程:房地产法、物权法、民法总则、民法等课程,曾讲授合同法、保险法、知识产权法、侵权责任法等课程。

联系方式:(电子邮箱)dongone@163.com


二、社会兼职

中国民法学会、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客座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第一届登记制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住宅与城乡建设部政研中心兼职教授。

天津民法学会、应用法学会副会长;天津市人民政府法治智库专家,天津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法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人民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天津市人民政府决策专家,天津市政法委执法监督员,天津市人大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天津等地区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天津仲裁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百瑞天津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另,担任多家特别法人、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的法律顾问。


三、主要荣誉奖励

1999年,南开大学优秀教师二等奖。

2002年,南开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竞赛优秀奖。

2002年,天津市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2004年,荣获天津市首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2006年,论文《土地使用权期限届满之权利冲突与地上物归属研究》,中国法学会“物权法研讨会”征文二等奖。

2007年,专著《商品房买卖法律问题专论》,天津市第十届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07年,民法学课程荣获南开大学精品课程。

2007年,荣获天津市优秀教师。

2013年,荣获南开大学教学名师。

2017年,主持的教改项目《法学专业实训课程与案例教材建设改革探索》,荣获南开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年,主持的教改项目《法学专业实训课程与案例教材建设改革探索》,荣获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四、学术成果

(一)专著

1.《商品房买卖法律问题专论》,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

2.《商标保护范围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3.《房地产法学》,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二)合著

《中国房地产经营法制管理》,中国经济出版社1994年版;

《侵权行为法》,天津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民商法学全书》,天津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中国市场经济法制管理》,中信出版社1997年版;

《中国企业经营法制管理》(副主编),中信出版社1997年版;

《中国民法学·知识产权》,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与管理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旅游法观点述评》(合作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年版。

(三)教材

主编:

1.《房地产法》,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新编房地产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房地产法》(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房地产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5.《物权法》,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6.《房地产法》,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7.《新编房地产法学》(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参编:

1.《中国新经济法学》,中信出版社1996年版;

2.《工业产权法》,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3.《知识产权原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2年版;

4.《房地产经济学通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五)论文

《试论AID子女的法律地位》,《天津政法》,1991年第2期。

《建议增设补充继承制度》,《法学天地》1992年第6期。

《论制定我国的遗产税法》,《天津师范大学学报》19926期。

《遗嘱执行人资格浅议》,《律师世界》19929期。

《完善我国法定继承立法的思考》,《天津政法》1992年第4期。

《完善我国继承法的几点建议》,《南开学报》19934期。

《完善录音遗嘱的思考与建议》,《政法学刊》19932期。

《完善我国特留份制度的立法思考》,《当代法学》19932期。

《未注册商标及其法律保护》,《知识产权》19935期。

《海峡两岸外观设计法律制度的异同》,《天津政法》,1993年第3期。

《浅谈未注册商标的法律保护》,《法学论坛》19932期。

《隐私权:法律亟待填补的空白》,《理论与现代化》19938期。

《企业实行股份制的法律思考》,《经营与管理》19933期。

《配偶继承权的法律思考》,《中央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19942期。

《仲裁:企业解决纠纷的有效途径》,《经营与管理》19947期。

《略论公司法的有限责任制度》,《国际经贸研究》19944期。

《有奖销售及其对策》,《经济与法》19941期。

《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不能作为著作权侵权的诉讼主体》,《中国律师》19945期。

《对职务发明创造的发明人或设计人奖励问题的探讨》《经济法制》1995年第3期。

《股票透支及其法律问题的思考》,《天津律师》1995年第2期。

《商业银行法评析》,《天津投资管理》1995年第4期。

《论继续拓宽商标的保护范围》,《江海学刊》19962期。

《物业管理合同探究》,《中国房地产》199612期。

《国际技术贸易若干法律问题的探讨》,《世界经济与政治》199612期。

《简析国际贸易中的限制性条款》,《经营与管理》19967期。

《对我国合同形式立法的反思》,《法律科学》19975期。

《土地使用权期限界满地上物的处理问题》,《中国房地产》19973期。

《物业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法学论坛》19972期。

《关于期房转让中的若干法律问题的探讨》,《中国房地产》199911期。

《试论商品房预售的转让》,《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学术论丛》,天津人民出版社19999月版。

《关于房屋买卖与租赁的几个法律问题》,《中国房地产》20006期。

《论联合商标保护制度》,《南开学报》2000年第1期。

《论中国的房地产抵押》,《東瀛求索》(日本)20017月。

《对一起房屋装修合同案的法律评析》,《中国房地产》200112期。

《关于服务商标法律问题之探讨》,《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学术论丛》,天津人民出版社200111月版。

《试论商标的“反向假冒”》,《天津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1期。

《服务商标若干法律问题的探讨》,《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学术论丛》,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土地使用权与地上物所有权的冲突和解决》,《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5期。

SARS引发的法律问题及对策建议》(南开大学SARS对法律影响研究课题组),《南开学报》2003年第4期。

《论购房者是消费者》,《中国房地产》2003年第3期。

《再论购房者的消费者地位及惩罚性赔偿的法律适用》,《中国房地产》2003年第8期。

《初探住房社会保障的法律问题》,《经济法制论坛》2004年第5期。

《论房与地的关系及其交易规则》,《南开法学评论》,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3月版。

《邓小平的经济法治思想》,《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2004830日。

《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中按揭银行的诉讼地位与实体权益之探讨》,《中国房地产》,2004年第11期。

《初探所有权型分时度假的基本法律问题》,《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所有权型分时度假对传统所有权理论的冲击与发展》,《法学杂志》,2005年第1期。

《论城市房屋拆迁的私权性质与私权保护》,《淮阴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论居住权在我国的建立》,《南开学报》,2005年第2期。

《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之法律反思》,《贵州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物权法:一部关乎国家、集体、个人财产的基本法》,《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2005725日。

《旅游消费中分时度假存在的问题及法律对策》,载《旅游法论丛》,中国旅游出版社20057月版。

《初探租赁权型分时度假的法律问题》,《华侨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楼盘名称使用权与不动产服务商标权的冲突与协调》,《中国房地产》2006年第2期。

《购房消费者的法律地位及惩罚性赔偿的适用》,《学术导刊》(中国香港)2006年第1期。

《地役权的本质和基本原则的法律与经济分析》,《政法论丛》,2006年第2期。

《天津滨海新区土地规划法律问题探究》,《科学·创新·和谐》(上卷),天津人民出版社200611月版。

《我国房地产法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建议》,《成果要报》,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共中央宣传部2006921日(第43期)。

《土地使用权期限届满之权利冲突与地上物归属研究》,《中国不动产法研究》(第1卷),法律出版社200612月。

《对“凶宅”交易的法律思考》,《中国房地产》2007年第2期;

《〈物权法〉关注的十大民生问题》,《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200742日。

《架空还是充实——论〈物权法〉对房地产法的影响》,《中国房地产》2005年第2期。

《宅基地使用权法律变革论——以〈物权法〉为中心》,《安徽大学法律评论》20078月。

《“凶宅”的法律限定及其交易纠纷的法律适用》,《河北法学》2007年第10期。

《保护劳动者权益  稳定劳动关系》,《天津日报·学习版》,2007716日。

《物权法对《物业管理条例》的影响》,《中国房地产》2007年第8期。

《物权法对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规定与评价》,《中国房地产》2007年第10期。

《房屋买卖合同解除后房屋差价之损害赔偿》,《中国房地产》2008年第6期。

《保险受益权若干法律问题探讨—兼论〈保险法〉相关条款的检讨与修正》,《保险法评论》(第1卷),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5月版。

《我国民事立法的发展与前瞻》,《天津日报·理论学习版》2008128

《宅基地使用权立法变革论》,《物权法实施疑难问题司法对策》,人民法院出版社20084月版。

《不动产登记机构赔偿责任的法律思考》,《天津法治》2009年第1期;

《小产权房屋的法律困境与破解路径》,《新类型案件诉讼与构建和谐社会》,人民法院出版社20094月版。

《空间权设立与运行的典型问题分析》,《中国房地产》2009年第8期。

Chin's reform and opening up over 30 years: The development and forward-looking of China's civil legislation,  《欧洲法律与经济评论》,2009年。

《我国空间权制度法治化历程与问题探究》,《南开学报》,2009年第6期。

《“小产权房”及其买卖的法律困境与解决》,《法学论坛》,2010年第1期。

《构建城乡统筹建设用地市场的思考—基于公平与效率分析》,《理论与现代化》2010年第1期。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思考》,《中国房地产》2010年第2期。

《试论不动产案件的民行交叉问题》,《中国房地产》2010年第5期。

《小产权房的法律分析》,《人民法院报(理论版)》,2010820日。

《对城乡统筹建设用地市场的思考》,《中国国土资源报》201057日。

《我国保障性住房制度的法律思考——以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为背景》,《经济法研究》(第8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3月版。

《房地产登记错误赔偿的法律思考》,《天津法学》2011年第1期。

《关于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收益分配主体及归属的思考》,《中国房地产》2011年第5期。

《保障性住房物权变动研究》,《法学杂志》,2011年第32

《物权法》实施与公民财产权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2011年人权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8月版。

《肖像权侵权案件的法律适用与法理分析》,李少平主编:《疑难侵权案件理论与实务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6月版。

《未经保险人定损情形下被保险人的保险金请求权》,《保险判例百选》,法律出版社20123月版。

《机动车商业三责险中免责事由“检验不合格”的意义》,《保险判例百选》,法律出版社20123月版。

《房屋被征收人权利保护的制度保障》,李君如主编:《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2012年人权蓝皮书)》,社会文献出版社201211月版。

《新财产权理论及对我国建构保障房制度的借鉴》,载《应用法学研究》(第1卷),法律出版社201212月版

《论不动产登记错误的赔偿责任》,《东北亚法研究》(韩国),2013年第2卷。

《公有住房租赁权继承法律问题研究》,《天津法学》,2013年第1期。

《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市场化融资模式探讨—以REITSPPP模式为分析对象》,《天津滨海法学》,中国检察出版社(第四卷)20145月版。

《我国保障房退出机制的法律检视》,《天津法学》2014年第1期。

《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机制:现状、问题与建议》,《应用法学研究》(第2卷),知识产权出版社20146月版。

《充实现代物权法体系内容》,《人民法院报》201487日第五版。

《民法视野下产权型保障房退出机制的考察——以“有限产权”向“共有产权”理论的过渡为视角》,《理论与现代化》2014年第5期。

《不动产登记赔偿责任研究》,《广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登记信息查询与不动产权利保护》,《中国不动产》,2015年第8期。(《资源导刊》,2015年第9期、《土地科学动态》2015年第10期、《华北国土资源》,2015年第5期、《中国国土资源报》,2015820日)

《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与土地征收客体范围重叠的困境与出路》,《长白学刊》2016年第1期。

《私法视角下的公墓及经营性公墓使用权》,《南开学报》,2016年第3期。

《房地产众筹的商业模式与法律风险规制》,《金融法苑》2016年总第92辑,中国金融出版社20166月版。

《海外追讨追赃“天网”如何“不留漏洞”》,《人民论坛》,2016年第10期。

《民法总则》:我国未来民法典开篇之作》,《天津日报·理论创新》,2017320日。

《农地“三权分置”怎样与现行法律衔接》,载《人民论坛》2017年第4期。

《我国分时度假权属定位分析》,《学术交流》2017年第8期。

《借名购买经济适用房合同效力及物权归属研究》,《法治现代化研究》2017年第2期。

《论业主委员会作为非法人组织的法律地位》,《社会治理》2017年第7期。

《论买卖合同中违约方的解除权及适用范围》,载《中国应用法学》2017年第5期。

《重大误解制度“重大”之认定》,《学术论坛》,2018年第4期。

《韩国传贳权制度及对中国“典权”入典的启示》,《东疆学刊》,2018年第4期。

《我国房产税试点分析与立法展望》,《延边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

《我国宅基地信托流转的法律探讨》,《中国房地产》, 2018年第11期,

《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法理解析与立法回应》,《广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

《不动产登记能力与不动产权利》,《中国不动产》2019年第3期。

《典权制度的现代化改造——兼论“典权入典”》,《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的法律进路与规则设计》,《东岳论丛》,2019年第10期。

《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法律表达》,《土地法制科学》,法律出版社201912月版。

《疫情防控中“租赁同权”的挑战与承租人权利保护》,《中国不动产》2020年第5期。

《民法典草案物权编:平等保护民事主体财产权利》,《天津日报》2020525日。


五、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共主持各类课题30余项

1.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九项

《商标保护范围的研究》,1995年天津市“九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我国房地产法律制度的完善与民事立法协调研究》,2004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国家规划项目,批准号:04BFX033

《我国民法典制定中不动产疑难法律问题研究》,2005年天津市“十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批准号:TJ05—FX001

《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与城乡土地市场一体化法律构建研究》,2006年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规划项目,批准号:06SFB2043

《地上地下土地权利研究》,2008年,国土资源部、天津市地籍中心委托课题;

《我国土地股份制改革历程回顾与评价分析》,2012年国土资源部委托课题;

《天津市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践行模式、法律风险与制度建构研究》, 2014年度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课题编号:ZFZX2014—1

《关于充分发挥庭审作用提高庭审质量调查研究》,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课题;

《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问题研究》,2020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招标课题。


2.主持(部分)的其他各类课题

《商品房交易法律问题研究》,2002年南开大学资助项目;

《天津滨海新区发展中建设用地规划与开发法律问题研究》,2006年首届环渤海法治论坛资助课题(重点);

《民法学精品课程建设》,2006年南开大学资助项目;

《征地拆迁中的法律问题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天津市为研究中心》,2007年第二届环渤海法治论坛资助课题;

《登记机构错误登记赔偿责任研究》2009年天津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委托课题;

《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中的法律问题研究》,2010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

《关于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的研究》,2010年天津市市委研究室委托课题;

《保障性住房物权变动研究》,2011年天津市法学会2011年度科研项目;

《保障性住房的法律检视:成就、问题、展望》,2011年南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985”基金项目;

《做好城市物业管理对策研究》,2012天津市政法委委托课题;

《房地产交易规范化运行与管理研究》,2013年天津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委托课题;

《民商法学》案例资源库建设,2014年南开大学资助项目。

《法学专业实训课程与案例教材建设改革探索》,2014年南开大学校级重点教改项目;

《国土房管行政执法研究》,2014年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委托课题

《农村宅基地相关法律问题调研》,2014年天狮集团公司委托课题;

《房地产项目评估》,2016年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委托课题;

《房地产企业破产法律问题研究》,2018年金展律师事务所委托课题;

《天津自贸区国际仲裁中心建设方案研究》,2018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区委托课题;

《天津蓟州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研究》,2018年易景环境科技(天津)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委托课题;

《天津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调研与起草,2020年天津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招标课题。


(二)参与(部分)的部分课题

《房地产租赁市场研究》,2005年天津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

《经济适用房长效管理研究》,2005年天津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

《有关房地产业发展与管理中的房地产政策与法律研究》,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

《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与管理研究》,200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中国市场经济法制管理》,199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

《中国企业经营法制管理》,199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

《中国房地产经营法制管理研究》,199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

《侵权行为法研究》,1993年天津市“八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

《中国民法学·知识产权》,1993年国家社会科学“七五”规划项目。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