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1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年会召开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1-11-28浏览次数:17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雁伟)1126日至27日,“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11年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国内法学界100余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汇聚南开,围绕WTO与中国法制建设、中国与WTO争端解决机制、中国与多哈回合谈判、WTO争端解决、知识产权及服务贸易法律问题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中国WTO法研究会会长孙琬钟,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向晨,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式琪,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WTO法研究会副会长张传丽主持。

张式琪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与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南开自成立以来,培养了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等杰出人物;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持“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重视法学学科的建设并强调法学、政治、经济的结合。学校将不断加强法学学科建设、师资培养和人才的引进,并期望法学界和兄弟院校学者、专家的帮助和支持。本次会议是法学院自成立以来组织的又一次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增进了与国内法学界同行和兄弟院校的友谊。1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南开,围绕入世十年以来,WTO法领域呈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讨交流,必将在学术的交锋中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

周成奎说,今年年会具有特别的意义。今年是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也是中国WTO法研究会成立十年。十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加入WTO是非常正确的决策。虽然十年之间我们碰到了许多问题和挑战,但正因如此,才能更好地了解和应用国际规则,调整国内自己的做法以促进中国的发展。WTO法研究会成立十年以来,在孙会长的主持和大家辛勤劳动下,出版了许多论丛、就具体案件多次召开专家讨论会,开展与相关方合作研讨会。但目前,我们对WTO规则的研究还处于比较初步的阶段。在新的历史情况下为了更好地发展和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WTO规则的研究和案例研究,积极培养国际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的人才,鼓励年轻的法学工作者尽快成长起来。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多的工作,继续努力,让国家放心,让人民放心。

孙琬钟表示对莅临大会的嘉宾和南开大学、南开大学法学院为筹备会议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将更加充满信心地加强对WTO法的研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推动中国法制现代化、中国政府职能转变、人民观念转变和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还使中国对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做出更加全面贡献,让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扩大,逐渐成为制定游戏规则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WTO法研究会的成立得到了中央领导、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孙会长说,研究世贸组织法,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我们不是遵守者,而应该研究利用规则,更好地为为经济建设服务;研究世贸组织法也是一项历史使命,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正在改革开放,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因此我们绝对不能停止对WTO法的研究。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介绍了研讨会和法学院的总体情况以及今年开展的三大工作。会上宣读了任建新同志的书面讲话。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来自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与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内容涉及法制建设、WTO争端解决机制,多哈回合谈判研究、WTO争端解决和知识产权及服务贸易法律问题研究等。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