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学者圆桌会议探讨“中、法公法的实践与发展”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1-12-14浏览次数:552

  

(通讯员 李冠军)1212日,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法公法的实践与发展”圆桌会议在范孙楼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l'Université de Franche-Comté)的近三十名公法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法学院院长左海聪教授、副院长侯欣一教授、杨广平副教授、闫尔宝副教授、李晓兵副教授、宋华琳副教授、唐颖侠副教授、王强军博士出席了此次圆桌会议。左海聪院长在致辞中对各位公法学者与会并就中、法公法问题展开研讨表示热烈欢迎,特别是对于法国学者的到来表达了特别的致意。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法学研究中心主任Charles FORTIER教授代表法方教授在答谢辞中对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表示感谢,并欢迎中国的公法学者到法国展开高层次的学术交流。此次圆桌会议也是法学院与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法律学科进行学术交流的一部分,圆桌会议的语言为中文和法语,全程由弗朗什孔泰大学的公法博士生孙小威进行现场翻译。

此次圆桌会议分为两个单元,分别是:“法国与中国当代宪法的发展”和“司法审查、合宪性审查与人权保障”,与会的各位公法学者围绕上述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在为期一整天的研讨过程中,来自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的Christophe GESLOT教授和Elsa FOREY教授分别做了“法国第五共和宪法的发展”和“法国合宪性审查制度的新发展:先诉性合宪审查”主题发言。法学院的李晓兵副教授和宋华琳副教授则分别做了“1946年宪法下的‘台湾宪政’与国家统一”和“中国食品安全规制与人权保障”主题发言。此外,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姚国建副教授和河北工业大学的田文利副教授也相继做了“中国当代宪法的发展:从1954年宪法到1982年宪法”和“中国的司法审查制度的发展”主题发言。各位公法学者还围绕上述主题所引发出来的相关问题以及中、法两国公法的实践中各自的特殊问题及其最新发展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圆桌会议为中、法两国公法学者之间的沟通搭建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为我校开展与法国高校在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