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法研究所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6-05-22浏览次数:3085

  

    一、概况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批准成立于1995年6月。其前身为国际经济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时包括有国际投资与贸易法研究室、国际金融财税法研究室和国际商法研究室。本所由全国著名的国际经济法学家、国际税法学科的开始者高尔森教授创立,并担任第一任所长。1998年9月后,张强教授继任第二届所长。现任所长程宝库教授。现有研究室3个,教职工13人,其中研究人员10人(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

    本所在高尔森教授的带领下,在全所同仁长期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了以国际税法为重点研究,以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证券法和涉外经济法等为基础研究的鲜明研究方向特色?“八五”和“九五”期间本所分别承担了三项国家或天津市重点科研项目。本所自建所以来,先后正式出版的专著、教材、译著、工具书或其它学术专著共58部,正式发表学术论文或文章共500篇。获得各级学术奖励28项,其中全国省部级奖5项,其它奖项23项。

    本所在教学上也是一支重要力量。自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自1994年起开始招收在职研究生班。截止到1998年9月,本所先后招收硕士研究生64人,研究生班200人,研究生课程进修班110人。其中已有56人获得硕士学位。

    本所重视学术交流。自1995年以来,本所在高尔森教授倡导下,每月搞一次全所性的学术讲座活动,在校内外影响颇大。不仅如此,本所特别注重培养或形成自己特色的学术研究特点氛围。如鼓励教师和研究人员把经济问题与法律问题结合起来研究,把理论问题结合实践研究。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本所特别注重年轻人培养工作,鼓励青年教师多出成果,并提供相应的优惠条件。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国内及海外学术研究机构的联系。我所先后选派了15人次到国外进修、讲学或作访问学者;同时本所也请进了不少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所讲学。

    二、介绍

    负责人:程宝库教授

    学术带头人:高尔森教授 、黎晖副教授、 程宝库教授、史学瀛教授、

    万国华教授、隋伟 副研究员、孙建副教授、孙秋玉副教授、孔令苇副教授

    研究方向:国际税法研究、国际贸易法研究、国际投资法研究、国际金融证券法研究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