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正当程序”——记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139

 

 

 

应南开大学法学院邀请,2014919日下午,著名行政法学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奉上了一场题为“走向正当程序”的精彩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胡建淼教授结合行政法学理论,从步骤、顺序、时限、形式与管辖等角度论述了行政程序的构成。他讨论了行政程序的类型,还结合实例对行政规定程序与行政决定程序、内部程序与外部程序、强制性程序与指导性程序、简易程序与一般程序、主要程序与次要程序等相互间的区别与联系进行了讨论。

胡建淼教授进一步讨论了实体和程序的关系,认为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他以实例说明可能存在程序服务于实体、程序影响于实体、程序高于实体的几种可能性。胡建淼教授讨论了从法定程序向正当程序的转型,讨论了正当程序的历史源流和基本内容,他进而阐述了我国的现况是没有一部统一的《行政程序法》,形成程序的过程本身也缺少程序。胡建淼教授最后还对程序违法的法律形态进行讨论。

胡建淼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热烈的讨论。在自由讨论阶段,多位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同学,就实体和程序的关系、指导性程序和强制性程序的关系、法定程序与正当程序的关系、正当程序的标准、违反行政程序的法律责任等问题请教胡建淼老师,胡老师也给出了精彩的回应。

报告会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付士成教授主持。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参加报告会的有法学院魏健馨教授、宋华琳教授、闫尔宝副教授、李蕊佚老师,天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雷颖君主任、副局级高级法律专务李树樑及多位市政府法制办的同志,南开大学法学院数十位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同学。胡建淼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浓重的现实关切,扎实缜密的学术论证,引人入胜的讲授艺术,给会场所有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难以忘怀的学术盛宴。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