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鸣响”学术沙龙聚焦《公司法》修改热点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658

 

(通讯员 陈柳音)627日,法学院“鸣响”学术沙龙第37期在主楼举行。法学院金岩老师、张志坡老师应邀作为嘉宾进行了点评。本期沙龙由法学院2013级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组织。

沙龙以“《公司法》修改热点问题探讨”为主题,以上海自贸区相关改革措施作为切入点,结合理论与实务的相关问题进行解析,探讨《公司法》修改的理论基础与实践中产生的影响。

沙龙首先回顾了公司法修改的背景。通过上海自贸实验区的相关改革措施,引入《公司法》修改的主题。活动的开始,介绍了《公司法》本次修改的具体内容,通过逐条对比修改前后的法条以及对本次修改的理论背景的深入分析,引入对《公司法》修改的影响这话题并进行探讨。之后,主讲人从股东,债权人和相关制度跟进这三方面分别对本次《公司法》所产生的影响进行阐述。本次改革对股东的影响以积极影响为主,主要有降低资金门槛,促进无形资产出资和简化程序这些方面;对于债权人的影响主要从公司利润分配,人格否认制度,信用机制这些方面进行论述;对于其他制度的影响则主要有出资审核规则的完善和建议刑法相关内容联动修改。通过对《公司法》修改的详细介绍和对其影响的深入剖析使同学们的理论水平有了重大提升。

本次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进行,同学们在互相探讨过程中也收获新知。应邀出席的张志坡老师针对沙龙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对上海自贸区相关改革措施的法理基础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评述,主要从注册资本的价值,信用体系的健全和资金流向的管控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畅谈。

最后,金岩老师进行了评议。对于本次沙龙,金岩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赞许本次沙龙内容的全面和深刻,现场师生交谈融洽,十分热烈。最后,金岩老师鼓励同学们从历史的角度对《公司法》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入和全面的认识,结合实务中出现的问题来反观理论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学习。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