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两岸交流协会联合举办“南开大学首届两岸关系发展圆桌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829

 (通讯员 李雪姣)20131210日,由我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两岸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南开大学首届两岸关系发展圆桌论坛”在南开大学EDP永泰红磡馆一楼允公厅成功举办。我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副教授以及杨文革副教授以及高通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首先由经济学院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和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副教授做主旨发言。曹小衡教授主旨发言的题目为“大陆两岸关系研究现况”,他主要介绍了大陆研究台湾问题的现状以及解决两岸问题的重要性,并通过台湾和南开的渊源对学者们研究两岸问题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期许。李晓兵副教授的主旨发言的主题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宪法问题”,他通过对比台湾1946年宪法和大陆1982年宪法的实践情况,说明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宪法因素应当得到重视,两岸问题的解决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一个真真切切的宪法问题。在此基础上,李晓兵副教授介绍了两岸学者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并提出了他关于两岸宪政秩序的构想。他认为两岸的各种主要政治力量如今都认可“一中”原则,在此基础上如何构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宪政秩序将是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

本届论坛的三个主题讨论分别是经济、社会、法治,在第一个主题讨论环节,经济学院台湾经济研究所的李月副教授和周程奇副教授介绍了台湾经济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及其对大陆的借鉴意义。在第二个主题讨论环节,文学院胡学常副教授则通过分享台湾几位“左翼文学”代表作家的人生经历阐释了两岸统一的文化基础,旅游与服务学院的李中副院长则介绍了台湾旅游业的管理模式。在第三个主题讨论环节,我院的杨文革副教授和高通博士分别立足自己的研究领域,就台湾死刑变易及其对大陆死刑的影响及两岸刑事司法合作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现场的同学也积极地参与提问讨论,各位老师一一进行了悉心解答。在论坛的最后,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深刻总结与高度评价,并希望老师与同学们可以继续为两岸交流而努力。

本次论坛由我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两岸交流协会共同举办,并邀请我校各个学院从事台湾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与发言,围绕经济、社会、法治三个主题就两岸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这种多层次、多角度的对台湾以及两岸关系进行全面讨论的论坛,促进了各学科学者之间的交流,扩展了学生的视野,也为今后全方位研讨台湾问题进行了一次开创性的尝试。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