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光灿”法学沙龙聚焦法学经典阅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078

 (通讯员 沈宝庆 李丹阳)日前,法学院光灿法学沙龙总第八期在主楼303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以法学经典阅读的意义与方法:以哈特的现代文本与阿奎那的古典文本为例为主题,西南大学讲师、西南大学法律图书馆馆长陈庆博士做主报告。法学院各年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交流讨论。

陈庆博士首先从法学领域的三种研究谈起。他将法学研究区分为人文科学路径、社会科学路径、技术研究路径等三种,指出人文研究的核心任务是探讨心灵问题。从人文科学路径出发阅读法学经典,意味着阅读者要完成理解、解释和教育三项使命。所谓理解,就是要倾听伟大心灵的对话以立己、自渡、尽心,所谓解释,也是领路,即穿行于伟大心灵关于永恒问题的思考与我们时代的问题之间,所谓教育,就是立人和渡人。随后,陈庆博士以哈特的《法律的概念》英文本为例介绍了一般性阅读经典文本的方法,以阿奎那的《神学大全》拉丁文文本及其德译本、法译本、英译本为例,介绍了研究性阅读经典文本的方法,演示了经典阅读的三个分析层次:文本分析、逻辑分析与思想分析

法学院朱桐辉博士、王彬博士、河北工业大学李燕涛博士等与会进行了交流、讨论。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进行深入热烈的交流。

光灿法学沙龙是法学院首届(2012级)博士生自主创办的学术文化活动,旨在纪念我国当代著名法学家、教育家李光灿先生。本次活动是2013级法学博士生班级组织的第三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