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锵锵三人谈”系列活动在“全国法制宣传日”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746

 

(通讯员 李雪姣 郭一明)124日是我国“全国法制宣传日”,亦是我国现行宪法诞生的日子。值此现行宪法颁布31周年之际,我国第13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我院师生积极策划并举办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个重要时刻的到来。

124日晚,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宪法锵锵三人谈”活动在迎水道校区第四阶梯教室进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从‘马王政争’看宪法文化的积淀与成长”。活动由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副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我院的青年才俊法理学专业老师王彬博士和诉讼法法专业老师高通博士。

“马王政争”又被称作“九月政争”,是20139月至10月发生在台湾地区的政治斗争事件,也被人称为“台湾水门案”。这场政坛风暴源于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嫌关说一案;事件随后发展到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遭到法庭传唤到庭作证——这在台湾政坛和法治实践方面都开创了历史的先例。

本次活动系“宪法锵锵三人谈”之四,2013级宪法学和行政法学专业研究生王之仪首先对“马王政争”事件的相关背景进行了简略介绍,随后,三位老师从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出发对本案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分析和评论。王彬博士详细剖析了本案中的“法律与文化”、“权力的分工与制衡”等法理问题。结合宪政发展的现状,他提出真正的法治是宪法之治,而培育法律文化就是要形成宪政文化。高通博士则从诉讼法的角度对“马王政争”中的检察权问题、窃听问题以及相关的程序问题进行了分析。他着重强调了法院在保障程序公正这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法院行使司法职能必须排除其他机关的干涉,保障当事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真正实现司法的独立。李晓兵副教授则通过比较大陆与台湾两岸的法律制度,围绕如何保障公民的通信自由及通信秘密不被侵犯、政治问题法律化、司法独立等做了发言。最后他总结提出,宪政文化不是朝夕形成的,培育宪政文化需要长期积淀,在这一过程当中需要每一个法律人为之努力和奋斗。

在活动提问和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马王政争”和宪法文化这一主题就台湾现行的政治体制、“马王政争”事件的意义、台湾与大陆宪法发展等问题与三位老师展开讨论和交流,老师们对于这些问题都一一悉心做出了解答。整个活动过程,各位老师轮番上场,以幽默的语言风格比较东西法律文化,梳理历史过程,现场气氛愉悦而轻松。此次活动恰逢“全国法制宣传日”,可谓是一场法律的饕餮盛宴。活动的主题虽然以台湾刚刚发生的“马王政争”这场“宪法危机”为基本的讨论内容,却发散和联系到多个法律部门和领域,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引导同学们了解和比较两岸的政治制度和宪法文化,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宪法文化的积淀与成长”这一更为宏大的法治命题的深度思考。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