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香港特首选举观察”——李晓兵副教授做客校区周末学术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258

 

通讯员 姚彬413日晚7:00校区三阶,新一期校区周末学术论坛开讲。我校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2012香港特首选举观察”的学术讲座。他以宪法学者特有的视角深入剖析了2012香港特首选举过程及其对于我国“一国两制”实践的意义,整个讲座吸引了校区众多本科生参加。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此次香港特首选举的整个过程及其重大意义,李晓兵老师从“蝴蝶效应”的原理引入讲座的主题,并从四个方面对此次香港特首选举加以分析。首先,李晓兵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此次香港特首选举“双英对决”峰回路转的过程。然后,他对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特首选举制度的演进做了简要梳理,继而,将2012香港特首选举与台湾大选进行了深入比较。最后,他对选举本身的价值进行了富有个性化的解读。

李晓兵老师认为,对于香港来说,香港的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1982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确立的“一国两制”制度的落实,“一国两制”应该是一种成熟的法治实践和特别行政区治理模式。李晓兵老师幽默的讲述让在场的同学们笑声不断,整场讲座气氛热烈。

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以独特的视角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思维,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提升了同学们认识问题的境界,收获颇丰,整个讲座在大家热烈的交流和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