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策论坛”探讨中国法治建设与制度反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145

 

(通讯员 江育恒)45日下午,第三届国策论坛之“名师话发展”系列讲座:《中国法治建设与制度反腐》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天津市委副主委、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教授结合当前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对中国腐败现象多发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并从社会发展和制度建设的角度提出了消除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来自全校各单位的研究生骨干和各院师生共50余人聆听了讲座。

 

侯欣一教授首先从国际社会对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评价入手,指出在新形势下推进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侯欣一教授从多角度列举近年来腐败案件给党和国家造成的严重损失和恶劣影响,提出当前中国腐败问题呈现出多发性、持续性和蔓延性等特征;并提出中国腐败问题严重的主要原因在于权力过于集中和制度不健全。针对中国具体国情,侯欣一教授认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开征遗产税、完善政府预算制度、加强媒体与舆论监督,是当前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

 

在交流互动环节,侯欣一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侯欣一教授的讲解生动、全面,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更加坚定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信心和希望。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