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青年法学沙龙第十八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532

 
 
       (通讯员孙明)2012年3月30日下午3点至5点,南开青年法学沙龙第18期于院会议室304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张心向教授报告《关于刑事裁判功利性问题的思考——兼谈刑法规范的司法适用》,李晓兵副教授、黄宇昕博士、胡建国博士、朱桐辉博士、王彬博士、王强军博士、张志坡博士、向波博士等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张心向老师在会上报告了裁判功利性追求的实质、路径以及方法探索,同时结合我国的司法实践,运用黑尔的双层功利主义理论提出功利主义的裁判观念以及实现路径。与会老师对于张老师的文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功利主义的发展、功利主义与实证主义的区别、正义论与分配公平、规则功利主义与法条主义思维的关系、类型思维与英美法遵循先例和法官造法的关系以及对我国司法实践的借鉴等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