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举办“12·4”法制宣传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1317

 今年124日是全国第十个“法制宣传日”,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法治理念。123日,作为“法制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的“反就业歧视”宣传活动在南开校园举行。

活动组织者为大家准备了宣传就业平等的彩色图册,列举了现实中存在的各种就业歧视现象,特别是越来越多的“隐性歧视”。组织者制作了相关的调查问卷,了解大家对于我国《就业促进法》和相关规定了的了解情况,并由法学院研究生在活动现场为大家讲解与就业相关的法律知识,比如什么是就业歧视,反就业歧视的法律依据有哪些,如何应对现实中的各种“就业歧视”等等,现场的活动吸引了南开师生的热情参与,不仅积极签名、参与问卷调查,还提出了很多不同方面的法律问题,与在场师生交流和探讨。现场的一位女生说:“性别歧视是目前女大学生在求职中经常遭遇的一种就业歧视。在有些场合,用人单位并不名目张胆地提出‘只招收男性’,却抛出‘身高在170cm以上’这一条件,而这些岗位可能实际上与身高没有任何关系。这显然变相地将不少女性挡在了应聘职位之外。”还有很多同学反映了自己所经历过的性别、户籍、地域、政治面貌、长相、年龄等各种就业歧视,并表明了自己面对就业歧视的无奈。志愿者代表,法学院2009级法律硕士张卫东同学表示,对大学毕业生来说,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就业歧视加剧了我们的求职难度。随着《促进就业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各种就业平等、反歧视活动的开展,反就业歧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显性歧视已经大大减少。但是,隐形就业歧视仍然以各种形式存在。特别是对大学毕业生来说,由于就业压力大,在求职过程中遭受的就业歧视的现象更为突出,因此,反对就业歧视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我们今天进行反对就业歧视宣传,呼吁大家争取平等的就业权利,希望同学们学会拿起法律武器,在求职过程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反就业歧视”宣传活动同时也是全国“反对就业歧视”大型宣传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中心发起,南开大学等十五所知名高校在全国十三大城市共同开展。本次活动以“反就业歧视,我们在行动”为主题,旨在提高全社会反对就业歧视的意识,弘扬宪法的平等权利,促进社会和谐。

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李晓兵说,就业歧视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是目前大学生求职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很多同学遭遇就业歧视时感到无能为力。本次法制宣传活动向学校师生介绍了与就业领域的大量法律常识,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同时,对组织和参与活动的法学院同学来说,在活动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供法律咨询,不仅锻炼了研究生的专业应用能力,而且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展现了南开学子的奉献精神。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