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讯:冯学伟、王志民主编《福建洋坑许氏文书》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2-18浏览次数:433

本书看点

1.本书以影印图片和释文对照的模式编排,读者在使用时能快速地实现在文书原图与释文之间切换,方便读者的阅读和使用。

2.本书收录文书的数量规模较大,计有散件文书340余件,民国时期手抄的家谱三本——《历代支图》《垓一公派下家谱》《垓六公之宝新派下家谱》,簿册文书十二册——乾隆年间《祭产簿》、嘉庆年间《祭产簿》、光绪五年(1879)所立的《美五公众数》、同治光绪年间业户实征册、粮账等。

3.本书所收录文书种类丰富,有卖契、送契、送卖契、缴契、添契、添尽足契、对添足契、结实契、缴产关约、推产关约、捞字、兑契、添尽契、借字、退佃字、收字、承字、转典卖契、合约等。

4.本书收录文书关联性完整得以保留。由于文书产生的原始家族在保存文书时做了分类,把相关联的文书叠放在一起保存,且收集、整理前基本保持了原样。这种没有被破坏的“文书链”,不但能够看出传统社会里产权的转移机制,还为分析同一产业在一定时期内的流转情况提供了可能。

作者简介

冯学伟,1981年生,山西大同人,法学博士,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法律史、法律文化,兼及民间契约文书收藏。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西家族契约文书中的法律与秩序研究”,出版专著《明清契约的结构、功能及意义》,编著《中国法制史丛刊》,在《法制与社会发展》《当代法学》《清华法治论衡》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王志民,1977年生,陕西省澄城县人,法学博士,吉林财经大学副教授,兼任吉林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会秘书长。研究领域为法律史、契约文化,论文《从清代到民国:民间田宅典契研究》曾获第四届曾宪义优秀博士论文奖。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的文书是福建省德化县洋坑村许氏家族的家谱3本、契约文书343件和账簿文书12册。福建省德化县洋坑村地处美湖乡政府所在地南部,全村户籍人口以许姓为主,是福建省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拥有传统民居、祠堂(龙源堂)、祭祀仪式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的文化遗产。

洋坑许氏源远流长,洪武元年(1368),许八一从永春县石鼓村田中堂迁居“扬卿”坑头溪(今洋坑)建龙源堂,为洋坑许氏始祖。从《垓一公派下家谱》可以看出,洋坑许氏文书主要为三世祖许均进派下传至美五公之垓六公、垓一公派下之子孙所形成的文书。这批文书故归户性极强,收来时存放在两个木箱内,基本上保留了文书原有的叠放顺序,故而整理时能确保文书之间的关联性,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始信息。由于文书生成地明确、清晰,也为田野调查等后续研究提供了方便。

本书收录文书的特点如下:

一、时间跨度较长,从明万历十八年(1590)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将近四百年。

二、数量较成规模,计有散件文书340余件,民国时期手抄的家谱三本——《历代支图》《垓一公派下家谱》《垓六公之宝新派下家谱》,簿册文书十二册——乾隆年间《祭产簿》、嘉庆年间《祭产簿》、光绪五年(1879)所立的《美五公众数》、同治光绪年间业户实征册、粮账等。

三、文书种类丰富,有卖契、送契、送卖契、缴契、添契、添尽足契、对添足契、结实契、缴产关约、推产关约、捞字、兑契、添尽契、借字、退佃字、收字、承字、转典卖契、合约等。

四、文书关联性完整保留。由于文书产生的原始家族在保存文书时做了分类,把相关联的文书叠放在一起保存,且收集、整理前基本保持了原样,这种没有被破坏的“文书链”,不但能够看出传统社会里产权的转移机制,还为分析同一产业在一定时期内的流转情况提供了可能。

编辑推荐

本书收录了福建省德化县洋坑村许氏家族的3本家谱、343件契约文书和12册账簿文书。本书以影印图片和释文对照的模式编排,读者在使用时能快速地在文书原图与释文之间对照,方便读者的阅读和使用。这批文书最大的特点是它在原属家族的分类顺序摆放后,整体上未曾分解失散,得到了比较好的保护,保持了没有被破坏的“文书链”,具有珍贵而独特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

冯学伟博士,收藏民间契约文书颇多,并一直孜孜于这方面的研究。

由私藏变公用,整理、公布是一枢机。

学伟博士一直惦念着将自己的收藏分享同道、惠及学林,而不是自己独占独享。他过去已经陆续公布一些收藏,大多发表于沈阳师范大学主办的《法律文化论丛》辑刊。如《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朱氏文书》《云南省马龙县猓猡冲李氏文书》《束鹿县杨家庄张氏文书》《郑氏文书》等。另有《云南马龙县新发村恭氏文书》,载《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研究论丛》。

学伟博士也一直在做着民间契约的相关研究。他的博士论文题目为《明清契约的结构、功能及意义》,读博期间,即以古代契约为研究课题。自2010年以来,他以每年1-2篇的频率,发表有关民间契约研究的论文。内容涉及中国古代契约中的“吉祥语”和“加批语”、契约文书之于古人生活的意义、契约中的地方惯例、契约文书的伪造及防伪与辨伪、契约文书的时序性分类、契约文书的地域性收集、契约的形式特征及其制作与收藏、传统契式初探等。其中,许多资料出自他所藏。个人收藏能与学术研究两相结合,这是一件难得之事。

而今,学伟博士与志民博士又整理了福建省德化县洋坑村许氏家族文书,这又是功德无量的事情。学术是天下公器。整理、公布私藏研究资料,无疑会极大地推进学术的增量。这是公私两利之事。我愿意看到学伟博士的私藏能够源源不断地整理、公布出来,也希望学伟博士的研究,能随之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和扩展。

至于该文书的发现、性质、特征及整理方法与结果等,作者已经在介绍中详细交待,恕我不赘。是为序。

霍 存 福

2020223

前言

2005年入吉林大学读书以来,我就对契约文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硕士及博士论文选题均与之相关。读硕期间,我经常翻阅《敦煌契约文书辑校》及《吐鲁番出土文书》。其时旁听恩师霍存福教授法律史的课程,老师在撰写《再论中国古代契约与国家法的关系》,并随堂讲授。受此文启发,我写了《敦煌吐鲁番契约中的地方惯例》,后经扩充,完成了硕士论文《中国古代契约中地方惯例的概念研究》。

读博士期间,我进一步扩充对已出版契约文书数据的收集、阅读,其中利用最多的就是田涛老师整理的《田藏契约文书粹编》,在惊叹于文书收罗丰富、印刷精美、校刊优良的同时,也萌发了思齐之意。那时我最常关注的网站就是孔夫子旧书网,淘了很多稀见的资料,孔网上后来也开发了拍卖功能,我时常光顾,但愧于囊中羞涩,极少出手。期间发现一本非常珍贵的《代笔法门》,也只能眼睁睁看着流入他人之手,好在我就网上保存的图片,摘録了其中的大量内容,也些也成为我博士论文里唯一没有出处的引文。

大约2008年前后,我终于没忍住,拍下了两件标有“契明价楚”吉祥语的文书(见图一、图二)。至今仍能清楚地记得收到文书的时候是一个初冬的下午,在文九125,我手捧着那两张薄如蝉翼、字迹优美的契约,内心的那种欣喜、激动、感慨,无法用语言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或许正是整理后的文书资料所欠缺的契约灵魂。自那以后,我更加笃定地将契约文书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文书的收集也意味着节衣缩食的开始。好在那时候文书价格还不高,否则,一个穷博士,每天喝西北风,也收不到几件。

我对收集到契约文书展开的研究,早期集中在山西。一则我是山西人,二则我渐渐发现学界对徽州、福建等南方的契约文书收集、利用得较多,已蔚为大观,但北方的资料相对缺少,收集山西文书有利于拓展史料范围,毕竟不能以华南研究的结论来概括全中国。

刚开始收集文书时,我看重品相,或者有吉祥语、加批语以及格式新颖的特殊文书。随着研究的深入,我逐渐意识到文书“同质化”的缺点,也就是“从法制史的观点来看,只要知道一个,就可以大体明白其他的了”,遂把目光集中在归户性文书的收集上。后来慢慢地收集到了几户比较重要的山西文书,如曹氏文书、任氏文书、郭氏文书等,并把这些材料部分应用到了博士论文中。

博士毕业后,我到了沈阳师范大学工作。有了工资收入,开始大量地收入山西文书。过了一年,我发现山西文书已无法再收了,因为那里的小贩“不听话”,总喜欢自以为是地把文书分类出售,给归户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任氏文书是我经过七次分批在不同人手中收集而成,就是血泪教训。而在网上渐渐熟悉并非常信任的福建朋友时常发来大量文书,经过沟通后,同意不再翻阅,直接拍照、原箱发货,还准确地告知我文书的生成地。非常感谢他对学术研究的支持,使我能大量收到德化、大田等地的归户文书。

本书整理的德化洋坑许氏文书就是福建文书中的一户,归户性极强,但被老鼠咬残(见图三),出于敝帚自珍的心理,在暂时不能托裱的情况下,我把它保留行款地抄成了七本,厚约5.5cm(见图四、图五)。说起抄録,这是我最初整理契约文书的原始方法,山西文书所包括的23户文书也是先抄録完毕,然后録入电脑。这种抄録方式虽然费时费力,但优点是能够随时随地开展,在吉大文九、南五宿舍、沈师旁边的出租屋、香峪兰溪、南开教工宿舍……积少成多。

在吉林大学学习期间结识许多良师益友,王志民博士就是其中之一,他为人热诚笃厚,亦志于契约文书的研究,于是决定共同整理文书,由他把我抄好的副本録入计算机并标点,最后,我们共同校对。

2018年,在付士成老师、于语和老师的反复协调下,我调入南开大学工作。洋坑许氏文书散乱的原件也随我来到津南,由于离北京较近,并得益于北京中档联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红焱女士的协助,20195月,文书才在北京完成了托裱。拿回津南后,对平整的文书进行拍照也颇费周折,我先是买了俯拍支架,固定数码相机拍摄,但即便在水平仪的帮助下也很难做到成像四角平整,拍了很大一部分后,只能忍痛放弃。又买了良田高拍仪,可拍A2幅面并解决了平整问题,但总体像素不高,打印出来效果欠佳。无奈再买明基M800PLUS扫描仪,600ppi扫描,只能扫A3幅面,遇到大图需要分段扫描、电脑拼接。这期间,南开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崔明轩、李琪、谭天枢、苑鹏飞先后协助我进行文书的扫描和尺寸测量,在此表示感谢。

文书扫描之后,万事具备,只欠东风。2019年在“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学习期间,多年挚友曲阜师范大学吴佩林教授将书稿推荐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文献分社社长宾长初老师。后来,宾老师还同广西师大社总编室肖爱景主任一起来南开磋商出版事宜,刘扬编辑也一遍遍地进行校对、编排,没有他们的多方努力、辛苦推动,本书很难以精良的装帧、优美的排版呈现给大家,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此外,在本书的整理、出版过程中,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侯欣一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景良教授、李力教授,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刘秋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曹树基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余新忠教授、江沛教授、卞利教授,河北省社科院孙继民教授,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赵彦昌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李义敏助理研究员都给予鼓励和支持,在此一并感谢。

最后,《福建洋坑许氏文书》只是我整理收藏到的几十户山西、福建文书的初步尝试,也是我和同道首次整理契约文书,其中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望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冯学伟

2020618日于南开大学法学院



基本信息

书名:福建洋坑许氏文书

著者:冯学伟 王志民 主编

责任编辑:肖承清 刘扬

书号:ISBN 978-7-5598-4363-0

出版时间:202110

开本:1/16

字数:1188千字

定价:1800.00元(上下册)

装帧:精装

/件:2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