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工作坊“揭开破产律师的面纱”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494

(通讯员 于婷 刘诺丹)511日,南开大学法学院“律师工作坊”系列讲座之“揭开破产律师的面纱”专题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金杜律师事务所债务重组部合伙人胡荣杰律师为同学们带来关于破产业务以及破产律师职业的分享。

胡荣杰律师首先介绍了企业破产法的发展沿革,从1986年《企业破产法(试行)》颁布到2007年正式的《企业破产法》颁布实施,中间经历了21年的时间,2015年开始,最高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加强破产立案制度化建设,破产案件启动难问题有了新突破,后随着中央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与僵尸企业处置政策出台,破产制度受到重视,破产案件数量不断增多,可以说企业破产法的发展与我国的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密切相关。

胡荣杰律师具体讲解了破产中的清算、重整、和解三个概念的不同,并以天津渤海钢铁集团破产重整案为例,介绍了破产律师处理案件的工作流程。重整程序涉及到法院、政府、职工、投资人、破产管理人等多个主体,法律人在破产案件中可以有多种角色的参与,作为律师担任破产管理人的角色参与到破产重整案件中,需要对诸如资产权属认定、债权认定、职工权益保护等问题进行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大型企业的破产不仅是企业自身命运的问题,更有可能关乎到国家层面的经济金融稳定,通过破产重整方式妥善处理“僵尸企业”能够有效化解重大风险,对于能救治的困境企业尽量挽救,对于不具救治价值或救治无望的企业,果断通过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防止债务风险累积引发更多的风险和危机。

讲座后的交流环节,胡荣杰律师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和从事破产律师行业多年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积极实践,端正求职观,早日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本期律师工作坊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好评。据悉,法学院“律师工作坊”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7年来,系列活动邀请律所实务专家、合伙人主讲法律实务前沿动态、律师职业发展等内容,搭建学生与律师之间的沟通平台,帮助大家了解法律实务,助力学生职业规划。法学院将继续办好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学术科研、职业发展做实事。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