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法学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2-21 11: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敬文)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爱国传统,法学院师生在寒假赴农村、社区开展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基层的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同行”中伦海外游学社会实践队远赴美国访学交流,在大洋彼岸知行世界立报国之志;新学期伊始,走进天津市河北区扶轮中学,与高中开展爱国教育第一课协同育人。学院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掀起了法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扎根中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

  1月19日,法学院实践队来到学校的帮扶困难村—天津市武清区韩指挥营村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南开与祖国同行”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激动时刻和对南开、青年大学生的厚望重托。

  实践队与驻村工作组基层干部开展了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和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就总书记对天津发展、对南开师生的殷切寄语交流感想体会,并就韩指挥营村“一镇一业”的发展规划和基层农村工作的情况和相关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交流。此外,实践队看望慰问了村中的孤寡老人,面向村中留守儿童开展了生动的宪法精神宣讲。

  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变革,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实践,更加深刻理解领会了总书记视察南开讲话的精神内涵,也更加坚定了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志向。南开学子要志存高远,将个人在南开学习的具体目标和祖国发展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复兴而奋斗,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人民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

  法学院师生已连续三年走进韩指挥营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近年来南开大学毕业生赴农村、基层等就业的比例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南开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基层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一大批南开师生用脚丈量祖国大地服务基层群众,南开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嘱托,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与祖国同行、爱国奉献成才报国。

  深入社会基层,服务社区群众

  1月21日,南开大学法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第三次来到天津市还迁房社区,津南区鑫旺里社区,与社区居民分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点点滴滴,宪法精神宣讲团成员为社区居民带去了一场精彩的宪法精神宣讲,针对社区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义务进行现场讲解。

  同学们激动的与社区居民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这与我们南开大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有着相同的内涵!这里面允公的公不是小公,而是大公,强调的是爱国爱群之公能,服务社会之能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承担起新时代的青年责任和青年担当。

  法学院依托宪法精神学生宣讲团、法律援助协会等,组织大量深入基层社区的社会实践活动,已连续坚持多年形成了特色传统。通过与社区居民交流,面向基层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厚植对人民群众这种深厚的感情,践行着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近一年来,已累计开展类似的社区普法活动20余场,累计宣讲时长2000余分钟,覆盖社区基层群众2000余人。

  身形万里,眼高四海,中伦海外游学实践

  1月21日,法学院“师生同行”寒假社会实践团与北京大学师生一行22人参访世界律师联盟成员、曾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及中国最佳律师事务所金奖等荣誉称号的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师生通过与中伦律所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律师行业的法治实践现状,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努力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月22日—2月1日,法学院“师生同行”寒假社会实践团前往斯坦福、哥伦比亚、伯克利等世界知名高校法学院进行学习,旨在通过借鉴国外法治建设经验,立足中国法治发展实际,引导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将海外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文化有机转化为建设法治中国的实际行动,学有所成、报效国家。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侯凤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脚踏实地,扎实学习,努力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我希望将自己在国外看到的、学到的与同学们分享,把专业学习的具体目标同国家法治发展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中国法治发展贡献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力量。”

  新学期爱国教育第一课,高校高中协同育人

  2月18日上午,受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邀请,南开大学师生一行10人来到天津市扶轮中学,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专题报告会,暨南开大学法学院与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共建仪式,同上新学期的爱国教育第一课。通过开学典礼、座谈交流,参观校史馆,南开师生与河北区教育局领导、扶轮中学教师共同回顾了南开百年的爱国传统和河北区深厚的文化底蕴、百年扶轮的发展历史。专题报告会上,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以“新时代,新百年,新南开”为主题做了分享。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讲起,追溯了杰出校友周恩来与南开的渊源,详细阐释了南开老校长张伯苓先生提出的爱国三问的由来与内涵,展示了新时代南开人在各个领域的爱国行动,勉励师生既要有大公之心,又要有大能之力。法学院2017级法学博士研究生孙树光结合自己在南开求学及在最高人民法院实习经历,畅谈自己的爱国与法治信仰,鼓励中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全球化思维、清晰自身定位、锤炼报国之能。

  南开大学法学院与河北区教育局签订共建协议,南开大学法学院将深入河北区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参观互访、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双方还将推动利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作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利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等方面合作,推动高校与中学协同育人,共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好学生的思想底色。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