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詹文成获评“全国公诉标兵”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1589

 

詹文成,1999-2003在南开大学法学专业就读本科,毕业后在天津工作几年后,考到江西省工作。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以总成绩第四名为江西检察官首次斩获“全国公诉标兵”称号。

  

下文转载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詹文成:“三无”公诉人的“四面人生”

詹文成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

20172月,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詹文成以总成绩第四名为江西检察首次斩获“全国公诉标兵”称号。

不让一个坏人漏网,不让一个好人蒙冤。”这是詹文成从检十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十年里,审查刑事案件无一起错误起诉,无一起被法院判处无罪,无一起撤回起诉,“三无”公诉人远近闻名;        

十年里,让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嫌疑人自食恶果,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嫌疑人当庭服法,曾经身居高位的贪官无处遁形;        

十年里,全市“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全国公诉标兵”……荣誉接踵而至;        

十年里,他每天奔波于家、单位、法庭、看守所,四点一线,演绎着一名公诉人的“四面人生”。        

门面:办公室“八零后”“老学究”

同事们用“抄、写、看”三个字形容他。对此,他总说“业务知识是公诉人的门面”,认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公诉席上的“铁齿铜牙”。

詹文成是一个“怪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但是坚持每个月看一本书。每次新法律、新解释一出台,他总是第一时间掏出小本本,将心得体会记在小本本上。“十八”大召开后,大家都是看文件、看电视,他却写了上万字的学习心得体会,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学而不思则罔”,不懈学习的同时,他还特别注重思考。多年来,他总结分析日常办案中的疑难法律问题,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文章在《中国检察官》《公诉人》《江西检察》等刊物上发表。

铁面:公诉席上的“铁包公”

提起公诉前,詹文成不仅重视犯罪嫌疑人有罪的情节,还格外重视犯罪嫌疑人罪轻辩解、无罪辩解。几年来,他督促侦查机关撤案、作出绝对不起诉十余起,充分履行了审查起诉环节的诉讼监督义务。

办理俞某故意伤害案时,“肾破裂”的被害人被鉴定机构评定为轻伤甲级。詹文成没有轻信鉴定意见,而是通过仔细查阅比较国家和江西省人体损伤鉴定标准,发现将肾破裂纳入轻伤范畴没有法律依据。最后鉴定人员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出具了重伤的鉴定意见,避免了重罪轻判。

办理王某交通肇事致人重伤案时,鉴定机构认定被害人因胸部损伤引起血气胸,并引发呼吸困难,属于重伤乙级。詹文成对鉴定意见始终保持审慎的怀疑,仔细查阅了被害人出入院记录,发现被害人只有自觉胸闷,空气不够用,病情描述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呼吸困难”所应具备的三项条件。最终,该案侦查机关撤回结案。

此外,拥有过硬业务素质的詹文成多次承办婺源“第一起”案件:第一起串通投标案、第一起骗取出口退税案、第一起抽逃出资案、第一起瘦肉精案、第一起毒豆芽案……

笑面:大伙眼中的“热心肠”

在看守所,詹文成也总是在聊完案情之后,把法律常识告知犯罪嫌疑人。在詹文成看来,“作为一名公诉人,把犯罪嫌疑人送进监狱并不是唯一目的,把法律的信仰传递到犯罪嫌疑人心里才是最重要的。”

2012年办理项某贩卖毒品一案时,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里对自己构成犯罪表示不理解,认为帮人运毒赚钱是正当收入。詹文成先是肯定了犯罪嫌疑人自立的想法,同时也详细解释毒品是“高压线”,法律规定明知是毒品而运送、从中获取利益的行为一样构成毒品犯罪。看着灰心丧气的项某,詹文成微笑着和他拉起了家常。得知他有一个刚会开口叫爸爸的孩子,詹文成主动表示可以联系他的家人,把孩子的照片带给他。检察官的温情使项某深受感动,对家人的思念也深深触动了项某的心,他当即表示一定好好接受改造,力争减刑早日重返社会重返家庭。

詹文成的笑脸还绽放在校园里。2011年起,詹文成担任婺源县城初、高中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给学生们讲法治课。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都记住了这个总是面带微笑,说话轻言细语的检察官蜀黍。

冷面:生活中的“死脑筋”

他对上门请托送礼的说情人总是冷面谢客。外人看来,公诉人只要网开一面,就能让犯罪嫌疑人少受牢狱之灾,家属也愿用财物换取公诉人的网开一面。对此,詹文成认为“只有自己一身正气才敢硬碰,只有自己两袖清风才能服人”。

2011年,詹文成在办理一起传销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家属跟踪了他三天,最后摸到了他的住所。这位家属提着烟酒上门,希望能够从轻处理犯罪嫌疑人。詹文成掏出手机,告诉对方有两个选择:“一是我可以收下烟酒,但我马上给单位纪检组长打电话汇报这件事。二是请你把烟酒都带回去,案子我们一定会公正办理。”  

那些信“潜规则”、不信“明规则”的当事人家属,詹文成总是劝他们:“大家赚钱都不容易,把你们的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去吧。”家属们有的拿钱赔付给了受伤的被害人,获得了谅解;有的把钱交给了法院,赔偿了因犯罪行为给国家、集体造成的损失。詹文成这样的“冷面”和“死脑筋”,让大家感受到这位年轻检察官的品格。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