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校友郑伟鹤捐资设立高尔森奖学金和学术创新基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3199

66日,著名法学家、南开大学教授高尔森迎来了80岁寿辰,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界专家、学者,高尔森教授的好友、同事和学生会聚南开,以共同研讨其学术思想和国际经济法领域相关问题的特殊方式庆祝高老生日。据悉,这也是南开大学法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值此活动之际,我校84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并于1988年至1991年在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中心师从高尔森教授攻读硕士学位的深圳同创伟业投资公司总裁郑伟鹤先生,捐款人民币100万元,设立“高尔森奖学金和学术创新基金”,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南开学子。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校长助理冼国明,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赵金旗,天津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韩华民、副会长李绍东,天津市法制办副主任雷颖君,天津社科院副院长王立国等出席会议,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左海聪、著名经济学家熊性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梁津明等分别致词祝贺。会议由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主持。

高尔森教授是我国著名法学家,我国国际税法学科的开创者。他不仅是新中国第一本系统介绍英美合同法原理的学术论著的作者,还曾以精辟的论文对我国专利法的出台发挥了作用,其在合同法、专利法和国际经济法等领域的诸多建树受到学界关注。

刘景泉代表南开大学向高尔森教授80岁寿辰致以热烈祝贺,并向与会来宾表示衷心欢迎。他在致词中说,高尔森先生不仅是南开法学学科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的学风和为人享誉南开,名播海外,在他的领导和影响下,南开国际经济法专业人才辈出,在各自的行业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开法学将沿着高尔森先生开辟的方向,全面、快速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就。

冼国明说:一所高校、一个研究机构的学风、品格是由在其中工作的教授、学者所铸就和塑造的,高尔森先生就是当中的杰出代表。高老不仅学养深厚,他的公正、无私、坦率、一身正气的精神品质在当前社会更显珍贵,这也是他送给我们后辈的最好财富。”

面对鲜花和掌声,满头银发的高尔森教授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谦虚地说:在法学发展的长河中,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研究,各位师长、朋友对我的帮助与爱护我一直铭记在心。今后,要将法学研究推向深入、使其达到更高水平,要靠年轻一辈的法学人继续努力,我也将与大家一起,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高尔森奖学金和学术创新基金”的首批奖学金于当天发放。同时,刘景泉代表南开大学向郑伟鹤致送荣誉证书,郑伟鹤同时受聘南开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左海聪向他致送兼职教授证书。

郑伟鹤说:很高兴能够回到母校参加导师的生日庆典,多年来,我由衷敬佩高老奉献社会、严谨治学、勤奋敬业的精神,借此机会,谨代表广大学生向高老对我们的教导表示诚挚感谢。能够成为南开大学法学院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今后与各位老师、同学一起探讨法学领域的有关课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在庆典仪式后举行的国际经济法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新趋势学术专题报告会上,刘剑文、雷颖君就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的中国财税法对策、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的法律新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