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旗飘,普法进万家,南开法学人与民法典同行”——南开大学法学院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深入社区普法宣传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544

(通讯员 李尚华 周敬文)“同学你好,我想问下,这个居住权,是在房子里住的权利吗?”“阿姨您好!我给您具体解释下,居住权是指在别人的住宅内居住的权利,跟您住在您名下的房子里是不一样的。民法典物权编新设立的居住权,可以促进房产物尽其用,也有利于满足离婚后居无定所一方、保姆、老年人等特定群体的居住需要。”


7月28日,南开大学法学院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同南开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走进天津市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开展民法典精神普法宣讲活动。团委老师周敬文带队参加活动。

宣讲团成员采取“一对一宣讲、点对点答疑”的形式,对于婚姻家庭、业主权利、高空抛物、高铁占座、个人信息保护、宠物损害责任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讲解分享。同时,宣讲团成员聆听和解答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案释法、以例明法,讲述在新时代法治背景下,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将如何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此次活动落实学校党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采取灵活生动的“摆摊”模式,学生党支部和宣讲团成员们深入社区随遇随讲、精准宣传。团队设计了主题传单、纪念扇子、手持标语牌等丰富的普法宣传品,社区居民纷纷驻足,全程得到近100名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和热烈互动。居民参加活动后说:“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提升,民典颁布后老百姓都很关注,就是没有渠道细致了解,南开大学法学院宣讲团的同学为社区带来了全面详细的普法宣传,也给我们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答了疑、支了招,我们特别欢迎!”


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华志敏说:“我们见证着中国法治道路的发展,也希望以己之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添砖加瓦。此次普法的过程中,我们对民法典精神有了更多学习和理解。作为一名法学人,普民法之微,言世事之真;作为一名南开人,学法为能,普法为公,深感荣幸。”法学院团委带队教师周敬文介绍:“2003年以来,南开大学法学院志愿服务团队与嘉陵北里社区以开展社区共建为契机,建立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通过公益家教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子女,更是十数年如一日的定期在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此次结合民法典颁布,学院组织学生宣讲团和学生党员代表开展鲜活的普法宣传,为提升居民法律素养、促进城市法治文明贡献南开法学学子力量。”

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习研讨、普及宣传民法典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的重要指示。民法典颁布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师生开展“民法典制度创新与法律适用——南开法学人与民法典同行”学术研讨会;学院陈耀东、张玲、张志坡、刘鹏飞等多位教师参与民法典宣讲普及,为天津市、河北省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授课普及民法典精神;组织学院学生成立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常态化进社区、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还积极依托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学生党建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返乡面向农村、工厂等开展宣讲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