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刘家卿获评2020年全国优秀女检察官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1005

近日,由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组织的2020年优秀女检察官表扬推介活动结果揭晓,我院2000级法学专业本科校友、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刘家卿等10名女检察人员获评2020年全国优秀女检察官。

202032020年优秀女检察官表扬推介活动开展以来,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在各地检察机关推荐、申报的基础上,对候选人员的先进事迹以视频、文字和图片形式,通过媒体向社会全面展示,并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10名女检察人员为2020年全国优秀女检察官,21名女检察人员获2020年优秀女检察官入围奖。

刘家卿工作十五年来,一直承担无期徒刑以上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并多次参与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省部级以上职务犯罪大要案,参与办理了周永康、孙政才等多起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201811月,她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201812月,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并获评全国十佳公诉人。

刘家卿打交道的大多是法定刑期在无期徒刑以上的重刑犯,其中不少善于隐匿证据、犯罪手法多变的犯罪分子,直接考量和挑战刘家卿的办案能力。从南开法学学子到优秀检察官,本身并非易事。

 “人民检察官”首先要心系人民,这是刘家卿始终铭记于心的理念。多年的办案经验让她领悟到,检察机关查办的案件越多,越能集中发现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为此,她对案件中的细节从不敢懈怠。 “十年磨一剑”,刘家卿潜心研究专业知识,甚至每天上下班路上都与专家授课录音为伴。迄今为止,她承办过的无期徒刑以上刑事案件数量几百余起,无一错案。特别是近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打击贪污腐败的最前沿。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天津市检察业务专家、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四次,被誉为“输送正义的使者”。



作为南开大学法学院优秀校友代表,在学院2019级新生迎新会上,刘家卿对师弟师妹讲述了她的南开感悟:第一,立德修身,谨遵“允公允能”的校训,把小我融入大我;第二,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继承南开大学求真务实的学风;第三,学会平凡,正视自己的缺点,在平凡中磨练自己、升华自己。

 “一个优秀的公诉人,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自己的水准,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坚持对自己有所‘要求’。这是我对‘优秀’的理解。”刘家卿说。

多年来,法学院依托南开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紧密结合法学专业的特点,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为目标,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让我们再次祝贺刘家卿校友荣获“全国优秀女检察官”称号!


部分素材来源:天津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整理:周敬文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