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的制度创新与法律适用——南开法学人与民法典同行”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474

(通讯员 李璨  摄影 吴军辉)202061日,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民法典的制度创新与法律适用研讨会——南开法学人与民法典同行”在南开大学法学院123会议室及“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召开。会议聚焦20205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探讨民法典的制度创新、条文评述,剖析民法学理论发展。来自南开大学法学院的专家学者及在津南开法学优秀校友(任职高校或实务部门)十余人分别就民法典的亮点内容、制度创新、立法表达、热点话题等各方面发表了见解,作了精彩发言。南开法学师生及法学、法律界专家、校友等170多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为研讨会致开幕辞。付士成教授由己谈法,从其个人对民法的特殊情结谈到身为一名法律人由衷地为《民法典》的诞生而喜悦,认为《民法典》的颁布是新时代国家法治发展的新开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大家围绕主题深入学习研讨,祝愿研讨会圆满成功。

会议第一单元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志坡主持。张志坡副教授结合《民法典》的颁布,以“中国民法评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回顾中国民法评注民国时期及新中国成立后至今的发展历程,提出未来中国应当有民法评注,应组织编写并认真对待民法评注,以提供给司法实务更多解决方案。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向波以“民法法源之结构及其内涵”为题,从我国民法法源的结构、法律的范围、“习惯”的地位和含义进行分析,并进一步对《民法典》第10条规定关于“习惯”的适用顺位如何确定问题进行阐释。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原审判长吴彬以“民法典与实践理性”为题,阐述了实践理性及其在《民法典》中的主要表现,认为其是宣誓法更是一部裁判法,其内容体现对司法实践经验的高度尊重,且用语精准,更具可操作性,有利于司法实务工作的开展。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玲以“民法典中人格要素财产利益的保护”为题,从人格要素财产利益保护的司法实践、立法模式、人格权保护的法条解读以及《民法典》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法律适用几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发表看法,认为《民法典》颁布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东就“不动产权利之民法典表达”发表见解,认为《民法典》应当具备民族性,指出居住权及土地经营权的规定回应了中国现实需求,更好地保障当事人利益,体现了时代特征,是党对民众幸福生活的合理安排,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法治保障。

会议第二单元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陈耀东教授进行主持。

南开大学法学院谢晴川博士以“民法典与知识产权”为题,分析了《民法典》的权利宣示功能,认为《民法典》留下的知识产权问题仍需解决,知识产权单行法在技术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知识产权领域的规则完善,有可能对民法理论的发展提供养分。

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鹏远以“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为题展开思考,并特别对《民法典》第793条进行了分析,认为把参照合同支付价款改成折价补偿的内容在未来将是一个热点问题。

天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蓝蓝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重点条款之我见”为题,通过对照《民法典》与《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分析了一般规定、医疗损害责任、高度危险责任、高空抛物责任等内容,认为《民法典》回应了现实需要,其严格细致的术语表达有利于避免民众的滥用,对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阎愚就“民法典中的网络条款”展开讨论,围绕网络侵权中权利内容、救济手段、侵权行为、侵权责任并结合部分条款进行阐述,认为《民法典》进一步适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内容更加完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孔令苇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与继承编的立法变化”为题,主要围绕离婚冷静期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分析,认为其考虑了离婚率高的现实问题,但也存在给当事人离婚造成不便、不适合存在特殊离婚情形的问题,仍需进一步研究完善。她还肯定了《民法典》颁布的积极意义,表示希望能为这部法典的普及宣传贡献力量,推动法典有效实施。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良以“遗嘱继承与遗嘱信托”为题,分别对自然人可以依法设立遗嘱信托、取消公证遗嘱的优先效力、设立遗嘱执行人与管理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法律仍需立足实践进一步作出完善和规定。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处武志处长应邀连线,就新时代中国民法典的重要特征发表见解,认为《民法典》高度融合政治性与人民性、实践性与理论性、继承性与前瞻性,以适应数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其颁布实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在闭幕环节,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华琳致辞。他提及民法典是法学方法的体现,与会学者结合民法总论与分论,结合外国法与中国法,勾连学说与制度,结合规范与判例,对民法典进行了精当的分析。此次活动是南开大学学习、宣传、研究、普及民法典活动的重要开端,南开法学人也将为《民法典》的宣传、研究、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最后表达了对研讨会成功举办的祝贺和对法学院发展的展望。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民法典》“何以为民、何以是法、何以成典”进行了思考,认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正当其时,必将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丰富和完善,希望法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能立足于新时代,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其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共同为促进《民法典》的有效实施和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南开人的努力和贡献。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