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师姐带你走进法院执行局”实务讲座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416


(通讯员 李若涵 王宇莎)328日,法学院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成功举办“法检一席谈”系列活动第二期——“师姐带你走进法院执行局”实务讲座。2017届研究生校友、现就职于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冯媛媛应邀作为本期嘉宾,从备考经历、职业选择、职业实务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经历和感悟。

讲座期间,冯媛媛从同学们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详细分享了公考备考经验、法官日常工作和公务员职业发展三个方面的内容,为同学们的职业选择与规划提供了宝贵经验。针对公务员考试的备考,她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清楚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劣势,尽早准备,理性规划。关于执行法官的日常工作,她指出执行局的主要工作是执行生效法律文书,工作量比较繁重,需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执行法官必须保证自己承办的每一个案子都经受住党和人民的考验。面对执行中存在的被执行人不配合等执行难的问题,她指出执行法官通常会视案件具体情况采取诸如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等措施,来保障案件的顺利执行。接着,她就同学们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从职业发展、晋升体系和遴选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说明,鼓励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学习,努力提高专业素养。

随后,多位同学与冯媛媛积极互动,询问了“法院招聘对实习经历是否有要求”、“如何获得法院实习机会”、“如何平衡毕业与就业的关系”以及“如何选择就业地域”等不同层面的问题。冯媛媛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回答。

讲座最后,冯媛媛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选我所爱,无怨无悔”,鼓励同学们在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和奉献人生价值中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