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检察官师兄的职业解读”实务讲座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352


(通讯员 郭超)为加深同学们对检察官职业的了解,帮助学生进行务实的职业规划,法学院于324日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法检一席谈”系列活动第一期——“检察官师兄的职业解读”。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剑锋应邀作为本期嘉宾,从专业能力储备、职业实务要求、职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向同学们解读了他经历和感悟的检察官职业,活动吸引了学院近70名同学的积极参与。

讲座期间,刘剑锋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同学们广泛关注的“就业选择确定”、“检察官业务要求”和“职业生涯发展”三方面展开,语言严谨风趣,逻辑清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职业解读课。对于不能明确定位自己适合何种职业的同学,他建议多积累实习经验,通过实习逐步清晰和明确就业意愿;对于志在从事检察事业的同学,他建议要做好专业知识储备和坚定的心理准备。在其后的讲解中,他全面介绍了检察院的机构组成、人员设置以及部门间的工作分工等,指出“检控犯罪,察纠贪腐”是检察院的职责所在。接着,他就同学们关心的职业发展问题,从职务序列、晋升程序、晋升空间和遴选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告诫同学们应当以敬畏心对待职业选择,保持严谨的专业态度,做事要踏实认真、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随后,多位同学与刘剑锋积极互动,询问了“检察院招聘对实习经历是否有要求”、“第一学历非985211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是否会受到限制”以及“检察官的工作强度”等不同层面的问题。刘剑锋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回答。

讲座最后,刘剑锋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青春是本仓促的书”,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的宝贵时间,鼓励同学们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生活态度;二是,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学习,以谦逊的态度去思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三是,将理论研究与实务能力提升深度融合,不断深化课堂知识理解,了解未来职业状况。

据悉,法学院近期将陆续邀请检察官、法官等法律骨干走进“法检一席谈”,力求通过不同在职人员的职业解读,为有志于报考法检系统的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