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大我,胸怀家国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引发南开法学青年热烈反响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600


(通讯员 魏荟羚 )2020年3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鼓励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勇挑重担,蜕变为国家与民族的脊梁。

习总书记的回信在南开大学法学院青年学子中引发了强烈的回响,在认真学习后,同学们纷纷畅谈各自的感想与收获。

最美大学生”、“大学生年度人物”,2015级本科生阿斯哈尔·努尔太曾是收到习总书记回信的8名南开入伍大学生中的一员,他表示,总书记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问候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鼓励他们是堪当大任的好青年。“堪当大任”是对年轻人最大的褒奖,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参军入伍、支教扶贫,都是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当代的年轻人不是垮掉的一代,也将牢牢地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为祖国建设作出这一代年轻人应有的贡献,并将民族复兴的大任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律实习生”、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孙树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充分肯定,是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的集中体现,更是这一代青年人“走好人生路,青春永无悔”的美丽诠释。自己作为“90后”党员,更应当坚定人生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共发展的决心,树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共进退的信心,积极投身到中国的法治建设中,以法治之公为己任,顽强拼搏、无私奉献。

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冠军、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2016级本科生朱培鑫说:“最挺拔的松柏扎根于最坚毅的岩石,最绚烂的花朵开放在最深厚的土地。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而在抗疫防疫的一线,“90后”们勇敢地扛起旗帜,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力军。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奋战在抗疫各条战线上广大青年的关切与肯定,也是对青年一代勇担重任的期许和嘱托。从少年迈向青年的过程,很大程度上是责任构建的过程,也是生活维度与认知视野从纯粹的自我走向社会的过程。青年当是热忱的,这种热忱不仅源于充满活力的生命阶段本身,更来源于责任、担当和爱。‘小我融入大我’不是一种概念上的构建,而是在真正的磨砺与决心中锻造的,在真正的实践和奋斗中实现的。”。

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杨维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达了党和人民对援鄂医疗队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的肯定。他们牢记防控疫情使命,勇挑援鄂任务重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信仰和使命担当,我深深的被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所鼓舞,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奔赴前线,但作为一名南开法学青年,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同志的嘱托,依靠自身专业优势,发挥特长,宣传防疫法律知识,钻研防疫期间出现的各种疑难法律问题,勇于担起作为一名法学青年的使命,为这场全国性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2019级法学硕士党支部书记郭光坤表示,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自己虽没有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希望,也深深鼓舞着他。青年人正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以青春的热血和力量投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正是青年人的使命所在。将这些寄语铭记于心,在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中都倾力付出,这是作为一名青年人,最幸福的事情,也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法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2017级本科生张润东认为,总书记的回信更加明确了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更加坚定了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预备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年人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学习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疫情期间,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是对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勉励和教育契机。未来法学院将继续带领全体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价值引领,强化专业办学特色,推进思想价值引领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坚定法学学子为人民谋利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担当感,成长为“公能”兼备、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