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网络就业推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54

(通讯员 魏荟羚 李高扬)疫情期间,为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维护学生权益、宣讲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法学院于37日以网络为媒介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动会。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艾伟俊、研究生辅导员李高扬、本科生辅导员周敬文、魏荟羚以及334名本硕博毕业生参加会议,一起分析就业形势、探讨疫情背景下的就业工作和求职准备。

会上,艾伟俊首先结合就业政策宣讲详细分析了现阶段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与现状,鼓励毕业生积极参与学校、学院举办的网上双选会、空中宣讲会,在不断的投送简历、笔试面试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同时他对学校学院所提供的各类就业指导、服务进行了说明,提醒毕业生要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的生涯指导、就业咨询、简历面试空中课程、法律行业求职信息等有效资源。

随后,艾伟俊结合自身的职业经历,对毕业生就业及个人发展提出建议:勉励同学们从小处着手,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于基层等基础工作,在基层基础工作中历练自己、增长才干,将来面临机遇时才能有效把握;认真做好职业规划,及时关注就业、升学、选调公考、地区人才引进等政策的新变化和疫情后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善于总结复盘,面对求职中的不顺思考总结并及时调整心态,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应聘求职中;尝试换位思考,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思考、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专业能力、职业习惯,从用人单位需求出发提升就业技能;树立底线思维,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充分利用好当前求职窗口期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工作。

研究生辅导员李高扬从宏观就业状况、就业政策、就业流程等方面做了系统的讲解。她首先介绍了全国毕业生宏观就业环境的变化,以及近五年来学院研究生的就业去向。接着,详细解读了国家面向高校毕业生发布的就业政策,特别是疫情期间的政策措施,引导学生在充分了解国家就业政策的前提下主动寻求就业机会。随后,她解读梳理了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报到、户档存放、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具体就业流程,确保同学们对就业过程心中有数。最后,她还指导学生通过查看营业执照、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等关键信息对用人单位加深了解,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求职应聘。

2019届本科毕业生辅导员周敬文结合2019届毕业生总体情况进行了详尽梳理,分析了2019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比例与就业去向,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考研的客观形势,建议同学们在意识上主动调节,看清客观形势、分析时间成本,打开思路、积极参与选调生考试、关注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主动获取资源。

2020届本科生辅导员魏荟羚结合当前2016级本科生的就业情况分类进行了补充说明,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深入分析自身的优缺点取长补短,结合自身综合素质、竞争力进行自我剖析,以理性的眼光审视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选择最优的方案来实现最重要的目标。

此次就业推动会旨在疫情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在积极挖掘校内外就业资源的同时,调动毕业生自身求职积极性,确保疫情期间就业工作能够保持就业质量,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据悉,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组织研究生会充分调研特殊时期学生就业实际需求,从求职行业、意向地区、就业障碍等方面,整理千余字的就业调研报告,撰写《给法学院教师的一封信》,为缓解学生就业难题做好基础性工作,还每周坚持汇总近百条就业实习信息,便利学生关注查询。此外,学院还将通过举办网上专场双选会,整理汇总行业招聘、校友企业等信息,开展简历制作、面试提升、女生就业辅导等具体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迈好就业第一步,增强就业满意度。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