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青年齐战“疫”,众志成城共担当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350


(通讯员 李高扬 杨维宇)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学院团委严格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和校团委工作要求,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团干部带头、工作精细研判、发挥专业优势、倡导全员行动”为工作思路,采取区块制管理、线条化覆盖、点对点关注的工作模式,号召全院青年师生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严格落实 学院团委好抗疫组织部

法学院团委结合日常学生工作管理经验确定专职青年行政干部分工负责,对本科生、研究生、非全日制学生、留学生实行区块化管理,确保工作责任压实。第一时间建立学生防疫攻坚微信群,以班级为单位精准登记学生信息,确保工作重心下沉。实行湖北地区学生档案式追踪,每日联系了解学生身心状况及实际需求,身体异常学生启动及时上报-持续关注-症状解除的动态监测报警机制,对在津国际留学生采取专职干部初次实地看望后期保持每天微信联系的一对一方式,确保特殊人群重点关注。

引领凝聚 学生组织激发抗疫主动性

面对疫情法学院学生团委组织部联合2019级本科生联合团支部向学院团员青年发声,以文字、照片、图画等形式编辑《同心战“疫”|团员青年在行动》微信推送,鼓励团员青年坚定抗疫信心,以己所能积极参与战“疫”。研究生会以NKULaw那些事儿为载体及时转发共青团中央等官方新媒体的倡议信息,甄选转发权威机构的科学防疫知识,整理汇集最高法、最高检等法律部门疫情相关案件制作相关推送21篇,设计发布学院版抗击疫情主题海报,撰写《亿心移疫,共克时艰倡议书》。此外研究生会在充分调研特殊时期同学需求的基础上,整理千余字的就业调研报告提交学院党委,撰写《给法学院教师的一封信》,以数据客观反映毕业生需要,借助多方力量优化学生就业实际。学院18个本硕博团支部响应校团委号召围绕科学研讨、教育教学、论文撰写、毕业就业、法律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南开团旗飘,战‘疫’勇担当”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全员参与《一起学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青年大学习活动。团委学生组织以不同形式活动,凝聚青年力量,成为抗击疫情期间,活跃在学生中的引领力量。

人人作为 党员团员积极抗疫显担当

疫情期间,法学党团青年发挥先进性,彰显使命担当,以专业特色、知识素养、个人能力为依托,人人参战,贡献力量。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参与野生动物立法比较研究项目,对国际法、欧盟法、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资料加以整理,参与撰写《关于完善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治的若干建议》,硕士研究生李美郡、吕正义、吴凡、邹志、赵伟勋,博士研究生牛佳蕊均积极参与其中,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9级法学党支部书记郭光坤、团支部书记张迎带领班级同学搜集涉疫法律知识,以问题解答、法律解读、案例分析方式,制作《全民防疫|常见法律问题速递》微信推送。此外,法学院23名党员团员报名校团委面向医护人员子女组织的公益家教活动,硕士研究生鲍丽媛、本科生张书豪等团员青年第一时间参与社区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学院团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做好特殊时期学生教育管理,鼓励法学青年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提高政治觉悟,结合个人实际参与到这场人民战“疫”之中。同时团委还将根据党委要求,科学预判,尽早谋划,为即将迎来的返校工作积极做好筹备,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共同迎接抗疫胜利的时刻!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