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法学94级校友梁晓晖研究员回校讲学主讲工商业社会责任规范治理的前沿问题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078


20191226日下午14:00,南开法学94级校友、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学长受邀回到母校南开大学,做客学校党委研工部创新论坛系列讲座之“研究生学术周末”,回到南开大学法学院讲学授课,在学院455教室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题为“工商业社会责任规范治理的前沿问题:国际议程与中国实践”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副主任、南开大学法学院唐颖侠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心向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贾卓威博士和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外国语学院张尚莲教授以及来自南开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天津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共计八十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讲座伊始,梁晓晖研究员首先从2018年发生在普通中国人日常现实生活之中、与工商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问题紧密相关联的一系列典型性事例和标志性案例出发,以亲切幽默的话语和生动形象的表达,唤起在座听众对于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工商业与人权这一既在国内和国际的范围之内又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之中方兴未艾的前沿法律议题的浓厚兴趣和初步思考。在此基础上,结合由其亲自参与并实操的全球钴金属资源供应链人权尽责管理体系的构建这一本土跨国公司海外经营所引发的具体案例和由国际主流媒体率先披露尚且在持续发酵之中的东南亚渔船使用奴工强迫劳动的典型事例,梁晓晖研究员认为工商业国际供应链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最新发展趋势,同时也是工商业与人权这一前沿法律议题近十年来所持续关注并且着力解决的难点问题,因为国际性社会责任运动的发端和发展也都与日趋繁复的工商业国际供应链密切相联系;而也正因如此,一系列有关供应链责任的倡议和规范也就应运而生。通过析分和比较“契约式”、“协约式”、“公约式”和“自约式”四种类型供应链责任倡议与规范的起源、内容、特点和实施方式,梁晓晖研究员认为我国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大国和世界主要消费品市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起步发展和全面深化,本土企业不仅较早地参与到了国际社会责任运动之中,而且前者也进一步催生了一系列中国本土的社会责任倡议和行为准则。

在述及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公共治理这个话题的时候,梁晓晖研究员首先追溯了19世纪以来人权国际化的历史进程及其与工商业发展二者之间的依存互动关系。进而,以《联合国宪章》作为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律规范基础,梁晓晖研究员不仅深入地探究了尊重保护人权与社会经济发展二者之间的紧密联系,而且还全面细致地梳理了自从1948年国际贸易组织(ITO)《哈瓦那宪章》到1976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跨国公司行为守则》再到2003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促进和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跨国公司和其他工商企业在人权方面的责任准则》这一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工商业与人权的国际法律规范议程。在20116月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所核可的《工商业与人权:实施联合国“保护、尊重和补救”框架指导原则》(简称《指导原则》)这份获得了国家意志支持来处理工商业与人权二者之间关系的国际规范文件的基础上,围绕着《指导原则》的进一步具体化与可操作化以及2014年至今的由广大发展中国家所推进的拟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关于跨国公司和其他工商业与人权关系的国际文书这一条约化的进程,梁晓晖研究员认为,为了适应、达到和满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各项相关要求,工商企业社会责任的规范治理已经从单纯地谋求法律规制过渡到了追求公私共治与合作治理的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工商业国际供应链的影响愈发广泛而且逐渐加深;另一方面,包括了政治共识、国内立法、国际制法以及贸易与投资体制整合在内的工商业社会责任规范治理的供给侧改革也在国际范围内普遍展开和不断推进。由此,面对着工商业与人权领域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政策转型和业界实践也就显得非常必要而且愈发重要。

讲座尾声,梁晓晖研究员认真地回顾了党的十五大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各份重要文件之中与“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联的各个重要论述。结合我国国内建设以及海外投资规范的制定、国际自由贸易协定的缔结、面向企业的人权教育与培训的开展等各项具体内容,他详细地阐释了自2010年以来我国在构建工商业与人权二者之间规范联系方面所推动的政策转型。除此之外,围绕我国各类行业组织所制定的行业性社会责任或可持续发展的标准与指导文件以及各类企业所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与所开展的社会责任行动等,梁晓晖研究员从业界实践的角度回顾了我国工商企业以及行业组织在工商业与人权领域所取得的各项进展与成就。

讲座最后,梁晓晖研究员向在场听众展示了自己在实践工作经历之中有感而发所写就的两首现代诗歌《仰光之女》和《达卡达卡》。作者对于工商业与人权问题的深入的理解、深刻的思考、深情的表达、深邃的凝视与深切的忧思将本场讲座推向了高潮。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与梁晓晖研究员互动频繁、积极发问、踊跃发言,双方分别就《指导原则》之中人权尽责程序的开展、人权评估的实施以及工商业与人权这一法律议题的未来发展方向等具体问题或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提出深刻的问题、或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傍晚17:00左右,在梁晓晖学长连续大约三个小时热情饱满、专心投入的讲学授课之后,本场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结束。

在讲座开始之前,院长付士成教授、刑法教研室主任张心向教授与梁晓晖校友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交谈。付士成院长对梁晓晖校友返回母校讲学授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南开法学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高度赞赏,期盼各位南开法学校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南开法学的不断进步发展和学院的各项工作。梁晓晖校友感慨万千,回忆了自己的南开岁月和校园往事,对付士成教授、张心向教授以及曾沐教泽的各位南开老师表示感谢;他表示日后要常回母校常回学院,并且诚挚地祝福南开法学在百年南开新的历史起点上有更大的发展,越来越好,日新月异,更上层楼!



附:梁晓晖先生,南开大学法学系1994级校友。2016年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评选为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SDG Pioneer)。作为全球范围内的首届十位获奖者,他是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位中国人。他现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兼职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工商业与人权学刊》编委。他负责研究、开发和推广了我国第一个社会责任标准CSC9000T及其配套系统,同时,他还作为中国专家代表参与了多个由联合国(UN)、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发起的工商业社会责任国际文件的起草和制定。他目前还是中国政府关于工商业与人权国际公约谈判代表团的顾问。2006年至今,他在北京大学法学院讲授工商业与人权课程,是最早在国内开设并教授此门课程的中国学者。其学术专著《工商业与人权:从法律规制到合作治理》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9年出版并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行首发仪式。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