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全国第八届WTO模拟法庭竞赛荣获季军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190


(通讯员 杨雨馨 周敬文)第八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于2019126-7日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南开大学代表队以预选赛第一名的成绩从全国18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进入四强,最终荣获团体季军和被诉方最佳文书奖。


南开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杨雨馨、李玉玥、李睿琦、尹潇婧,2017级本科生危启航、潘晓静、李想成组成,杨雨馨担任赛队负责人。南开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胡建国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研究生程即正担任教练,法学院团委负责组织、带队。面对紧张的课程和紧迫的备赛时间,从开始组队到正式比赛,全体队员用短短7周的时间阅读了大量WTO判例、WTO法专著及论文在内的大量英文文献,在指导老师、教练的悉心指导和全体队员的协作配合下,凭借出色的英语口语表达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出色地完成了此次比赛任务。


本次比赛的赛题根据真实的WTO案件(DS437DS379DS316等)改编,涉及的法律问题主要包括:公共机构认定、外部基准适用、部分私有化对补贴利益的影响及反补贴税数额计算等方面。我校代表队先后对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初赛中ComplainantC方)由Oralist A 危启航、Oralist B尹潇婧和Researcher潘晓静担任、RespondentR方) 由Oralist A 李玉玥、Oralist B杨雨馨和Researcher李睿琦担任。六位同学共同努力,沉着冷静应对法官提问,最终团队以文书成绩和口头成绩综合成绩第一名进入半决赛。尹潇婧同学获得组内优秀辩手,杨雨馨、李玉玥、李睿琦负责撰写的被诉方文书获得最佳文书奖。在半决赛中,我校选手良好的国际法学素养和英文口头表达能力深受法官好评,并与其他学校学生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关系,为以后其他赛事的相互学习借鉴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由中国商务部、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共同主办,是我国目前唯一由国家部委参与主办的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为全英文比赛,通过模拟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专家组程序,旨在提高高校学生理解和运用WTO规则及相关国际经贸规则的能力,为国家培养和选拔国际经贸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本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南开大学代表队第四次参赛,在往年比赛中,南开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了该项赛事的第一届季军,第二届三等奖,第三届二等奖的佳绩,本届荣获季军也是近年最佳战绩。


南开大学法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模拟法庭竞赛等各类学术竞赛活动,以提升专业素养和实务能力。在近年的比赛中,南开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05年,南开代表队在“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上获得中国区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总决赛。2012年,南开代表队在第十届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上获得了最佳书状奖和团体总分前5名的好成绩。2015年,法学院研究生张莉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准律师大赛冠军。2015年,南开法学院代表队获全国第九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2017年,南开代表队荣获全国第十五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区团体二等奖。2019年,南开代表队获得全国第十七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区团体二等奖,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华华同学荣获中国赛区最佳辩手。南开大学法学院通过组织大批优秀学子参加模拟法庭竞赛等专业竞赛,开阔了学生专业视野,提升了学生学科实践能力,培养了大批卓越法治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