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专家孙云飞做客南开法学工作坊第十六期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424

20191124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专家、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员会反垄断处孙云飞处长应邀做客第十六期南开法学工作坊。孙云飞先生长期从事反垄断执法工作,见证了我国反垄断法颁布以来的实施过程,具有丰富的执法经验,他以“从执法角度看反垄断法”为题,与同学们分享反垄断执法工作的心得。同行的还有奋斗在一线的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尤成湖、刘晓东先生。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光耀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轻松风趣的氛围中展开,孙云飞先生首先介绍了我国反垄断法的发展进程,阐明反垄断法在市场经济平稳运行中的重要作用。然后从横向垄断协议、纵向协议、支配地位滥用行为、行政垄断行为四个方面分别讲述执法工作中的障碍与难题。关于横向垄断协议,他以天津市查处的房地产中介横向垄断案以及天津港堆场反垄断案为例,介绍了横向垄断协议案件难在取证,强调发挥“宽恕制度”的作用;在违法所得的计算上,他主张借鉴美国执法经验,采用“消费者和解计划”应对违法时间短、金额不大、受损害消费者明确的案件,展示了其作为执法工作人员的丰富经验与聪明才智。关于纵向协议,孙云飞先生以进口乳粉案为例,阐明纵向协议案件经济学分析的复杂性。在支配地位滥用行为方面,孙云飞先生提到了天津自来水集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并以盐酸异丙嗪案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原料药行业垄断案件频发的诱因。孙云飞先生还以河北省统一全省公路通行费收费案为例,介绍了行政垄断案件的查处过程。

在对实践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孙云飞先生就反垄断法的修订工作提出许多建议:(1)进一步提升竞争法的基础地位。(2)对关于违法责任的规定进行必要调整。(3)增强反垄断调查的措施和手段。最后,他还对法学院学生的择业与职业规划提供有益的参考意见。他指出反垄断事业是一个重要的就业方向,但学生应为此做好必要的准备,要有吃苦的精神,要有必要的专业知识储备,更需要热情与情怀支撑。

随后,同行的刘成湖、刘晓东先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在提问环节,在座学生也提出许多专业且具有针对性的问题。

最后,许光耀教授进行总结,对百忙之中来为学生做讲座的三位执法专家表示感谢,对他们的成就表达钦佩之情。整场讲座风趣幽默,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