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经济法治保障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460


20191130日上午,由我院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兵教授获批的2019年度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项目“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经济法治保障研究”(2019JWZD20),经市教委批准在法学院331会议举行了开题报告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先林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吉林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彦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科学战线》杂志法学编辑室主任朱志峰,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倪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反垄断处处长孙云飞担任评审专家组成员。子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法学院陈耀东教授、张玲教授、许光耀教授、闫尔宝教授及课题其他参与人共计15位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由课题组首席专家陈兵教授向各位评审专家介绍了课题主要内容,从选题背景、课题定位及基本框架、国内外研究现状、拟解决的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重点与难点、开题前资料准备情况、团队构成等诸方面对课题予以逐项汇报。陈兵教授重点分析了天津市人工智能发展的产业优势和制度特征,从当前人工智能权属构造不明、创新力不足、竞争不充分、安全保障不力四个方面剖析了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从弱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强调政策激励和政府给养、着重政策制定的即期效果、缺乏与其他相关政策的协同性与联动性四个方面指出了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制度设计的不足,提出以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搭建以“权利法治”、“创新法治”、“竞争法治”、“安全法治”为内涵和范畴的新时代经济法治理论与实践架构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在天津的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多元利益的动态平衡,产业政策同其他经济政策的协同发展。

评审组专家认真听取了首席专家陈兵教授代表课题组所作的开题报告,针对课题组汇报的要点展开逐项点评,并与课题组首席专家和各位子课题负责人展开了充分交流,对课题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选题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性,研究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研究目标具有可行性,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性。同时,团队力量较强,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严密。评审组专家们建议课题组在既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对“经济法治”的内涵和范畴予以聚焦,根据研究内容加强与其他学科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基础技术领域的专家的交流,吸纳相关研究成果。

评审组组长王先林教授代表评审专家做总结指导,他在总结各位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对本课题未来研究的期望,希望本课题的研究既要有宏观政策把握,又要注重聚焦天津市地方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力争为天津市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经济法治保障方案。项目开题报告会持续两个多小时,与会专家对课题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有效改进方案,开题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