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颖侠副教授参加中国太平洋学会自然资源法学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并受聘常务理事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671

20191130日由海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国太平洋学会自然资源法学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2019年自然资源法学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以及自然资源部的专家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院唐颖侠副教授受邀参会并受聘该研究会常务理事。

成立大会由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教授主持,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正楼、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李东屿、原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长、广东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李立新分别致辞,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研讨会共分三个议题,分别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法律问题”、“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法律问题”以及“气候矿产林地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法律问题”。

唐颖侠副教授在第三个议题中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诉讼救济途径的类型化研究”的发言。她在发言中指出,气候变化已成为目前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而国际社会通过谈判缔约进行国际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进程却频频受阻,艰难曲折。在此背景下,转而付诸司法救济途径以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另一种可能的路径选择。

唐颖侠副教授通过对因纽特人诉美国案、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诉英国案和马萨诸塞州诉美国联邦环保署案等典型案例的解读,分析了国际层面、欧盟及美国的气候变化诉讼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救济途径所呈现的不同特点,探讨了气候变化诉讼对于国际气候变化治理的作用。最后,结合晚近在荷兰和巴基斯坦发生的最新案例,提出了气候变化诉讼的权利转向趋势。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