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比较法研究中心成员集体参加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369

2019119—10日,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重庆顺利召开。各高校及实务部门1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共提交会议论文70余篇。我院李蕊佚副教授、谢晴川博士、赵晶晶博士、柯振兴博士代表刚刚成立的南开大学法学院比较法研究中心应邀集体参加了本次盛会。

11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高鸿钧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北坪教授、重庆市法学会陈忠东秘书长分别致开幕辞。在主席台上就座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李雨峰教授。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建文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致辞,在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的同时,对比较法学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二是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高鸿钧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欢迎,期待会议的顺利召开能够从法律角度回应新科技带来的风险与挑战。


本次会议分为“科技革命的法律应对”“新科技革命与权利保护”“人工智能时代与比较法”“人工智能犯罪与司法”“网络信息社会与比较法”“信息社会与财产保护”六个单元。分别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李秀清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春理工大学赫然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财经大学陶广峰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现代法学》主编赵万一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张力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张骐教授主持。在各主题单元中,均设置了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代表就各阶段的议题积极交流,提出问题,阐发观点,气氛十分活跃。本次会议再次凸显了比较法学研究在社会变革中的重要价值,以及依靠法治思维解决新兴科技治理问题的重要性。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