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博士做客南开法学工作坊 研讨国际法院对强行法的发展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1556


2019117日下午14时,邓华博士后受南开大学法学院唐颖侠副教授邀请,做客南开第十四期法学工作坊。邓华博士后以“国际法院对强行法的发展”为主题在法学院331会议室进行演讲。邓华博士后是中山大学学士、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法学博士,挪威奥斯陆大学访问学者,曾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第52届国际法研习班(International Law Seminar)文凭、瑞士卢塞恩大学人权法实施项目证书和北京大学人权硕士项目证书,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博士后。此次讲座由唐颖侠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王鹏副教授、赵晶晶老师、贾卓威老师、河北工业大学石小娟教授、天津大学王蕾凡老师、天津外国语大学黄影老师,中国人民大学的罗粒仁博士、孙旭博士、李思佳博士以及南开大学法学院众多学生参与。

首先,邓华老师提出了国际强行法有关的问题。她首先指出,虽然《条约法公约》第53条是对强行法最直接的规定但是并没有直接规定国际强行法的范畴,加之强行法的逻辑本身在理论层面即挑战甚至颠覆了实在法学派的根基,因此,强行法仍处于一种“漂浮”的状态。其次阐述了国际法委员会的强行法报告员特拉迪(Dire Tladi)教授提交了强行法规则的性质、识别标准、后果和法律效力的说明性清单。从而引出问题:国际法院(ICJ)是如何处理强行法问题的。

其次,邓华老师阐述了国际法院是如何处理强行法问题的。她通过两方面的解读,一是国际法院认定的强行法规则及其合理性问题,邓华老师通过简洁的图表比较研究多个“清单”之间的交集,认为“清单”最起码代表了国际社会目前的共识,从而初步得出国际法院认定的强行法规则具有合理性的初步结论。二是国际法院认定强行法规则的逻辑推理方法,包括“两步走”的文本考察方法、援引国际法院案例及国际法委员会的工作成果、直接断定方法,同时提出了“两步法”存在的问题,并对国际法院的逻辑推理的策略考量做出了推理。

最后,邓华老师进入总结阶段。她总结到:其一国际法院认定的“规则清单”具有合理性;其二国际法院在证成这些强行法时逻辑推理不够充分甚至欠缺;其三这种推理的不充分或欠缺既囿于强行法理论本身的不确定性和争议性,也可能是国际法院的司法策略考量;其四,国际法院以自身的司法实践和向外界提供司法素材的方式实现了对强行法的发展。

邓华老师的演讲以及对参加国际法研习班(International Law Seminar)经历的讲述激发了在座老师和学生积极讨论的热情。

在提问交流环节,首先老师们对合法性和合理性问题展开了多方面的论述,邓华老师认为讨论合法性问题需回到强行法的效力来源问题,而贾卓威老师则从法理学的角度对合法性和合理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赵晶晶老师和石小娟教授对良法恶法是否会随着时代进展发生变化进行探讨,引出关于自然法与实在法之讨论,王鹏副教授则认为邓华老师所讲的合理性与法理学上的正当性应该归属于一个层面,而且不同部门之间的话语应保持一致性。然后黄影老师提出了查戈斯群岛案中涉及的民族自决权问题,引发了老师们对于民族自决权作为“对一切的义务”与强行法的关系展开了讨论,邓华老师认为民族自决权是“对一切的义务”并且基于其自身的政治敏感性,它还不能称之为一项强行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强行法规则都具有对世性。此外,老师们还就国际强行法与国际管辖豁免、国际法院对相关案例的裁决来讨论国际法院自身的局限性。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们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比如邓华老师选择的样本问题以及国际法院推理不充分会损害国际法院的权威性那么如何维护国际法院的权威问题。最后有同学提出国际法院与其他争端解决机构的管辖权问题,并得到了在场老师的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唐颖侠副教授表示,该场讲座内容新颖、资料丰富,讨论环节老师们交流得非常深入,更像是一场学术研讨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得同学们对国际强行法这一领域有了更新的认识,希望学院以后多多举办国际法前沿问题的讲座。

南开法学工作坊”系列学术活动旨在砥砺学术,交流新知。本系列学术活动得到了天册律师事务所谢涛(合伙人)律师的无私支持,在此深表谢忱。

(杨雪莹撰稿,唐颖侠审核)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