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校级重点队“全国司法改革标杆成都市、绵阳市改革情况暑期调研团”第一阶段活动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815


(通讯员:李佳臻、宋缜言、李家强、朱桐辉)2019821日,南开大学法学院“全国司法改革标杆成都市、绵阳市改革情况暑期调研团”在朱桐辉副教授带领下来到成都。22日上午召开了学习、调研筹备会,对内容、分工、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讨论。


当日下午,朱桐辉老师及六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李佳臻、王玉晴、宋缜言、宋星衡、李家强、何卫东来到成都市委政法委,与政法委副书记侯坤平、执法监督处处长郭琳佳、市中院研究室副主任石俊峰、市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忠勇、市中院研究室综合改革科科长李正泽、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魏再金、市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干部赵永巍等就成都市司法信息化和庭审实质化改革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侯坤平副书记首先做了总体介绍与议程确认。接着,市中院研究室副主任石俊峰就“智慧法院”建设和刑事庭审实质化的新进展进行了介绍和评析,朱桐辉副教授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与请教。在这一互动中,涉及了信息系统升级的成本与效果、电子卷宗的合理使用等问题。

接着,市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忠勇围绕“智慧检务”和检察院致力刑事庭审实质化的方式和内容进行了分享。同学们和朱老师一起有针对性地提问了几个很关心的实践与理论问题,例如,各信息系统之间的协调关系、刑事办案辅助系统的运作方式等。

承接上述讨论,侯坤平副书记结合自己长年扎根基层体验到的政府与政法系统信息化建设上的问题,对其中的各系统协调、顶层设计等值得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执法监督处处长郭琳佳就成都市委政法委主推的全国首创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开放共治新模式——“3+1刑事诉讼涉案财物信息集中管理系统”的先进经验进行了学术性介绍。同时,她的分享也涉及了公检法各家各级信息系统在协调和更新上存在的问题。研讨交流会气氛热烈、真诚、务实,进一步的详细报道,敬请期待。

23日上午,调研团来到四川大学纠纷解决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与诉讼法学郭松教授进行深入交流。郭教授分享了他所了解的四川法检系统信息化、庭审实质化的进展及自己的看法。他提到”崇小法“机器人、刑案辅助系统等信息化成果,引起了调研团的极大兴趣,并与郭教授展开了热烈互动。同时,郭教授也敏锐地指出了这些改革在成本收益、管理理念、改革路径上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自己的学术看法。进一步的实录报道,敬请期待。


23日下午,调研团前往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与学院的四位教授和研究生们就2019《公安部电子数据取证规则》及庭审实质化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首先,西南交大的师生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进行了自我介绍。

接下来,由朱桐辉副教授做了近两小时的“2019年公安电子数据取证规则评析”主题讲座,对电子数据中的MD值校验、冻结等专业术语以及公安部规则的进步与不足之处进行了详细评析。

之后,西南交大的魏琼、朱奎彬、杨珊和邓君韬老师发表了相关看法,涉及了可信时间戳、电子商务平台中的电子数据、刑事一体化、技术与法律如何协调、法律人的法治情怀等问题。接着,朱奎彬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以庭审实质化为主题的专业论文。

最后,西南交大的研究生就电子数据在法庭上的不同展示形式是否会影响法官的判断,深度学习后的机器人是否可以承担侵权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朱老师用不同案件需用不同的证据固定与展示方式,深度学习后机器人是否具备了“行为能力”“权利能力”“自由意志”是判断其应否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关节点等回答进行了回应。

交流会在魏琼教授的总结下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交流会的进一步实录,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