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未来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560

6月22日至23日,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之东北亚未来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法学院举行。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日本专修大学、韩国仁荷大学、日本山梨学院大学、韩国全南国立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国内外数十所高校60余位法学学者与会。

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史学瀛教授主持,院长付士成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付士成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法学教育发展情况,特别指出今年正值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非常感谢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院与参会友好院校的良好合作关系,增进双方以及多方友谊,提高合作水平,为东北亚地区的法治教研与合作提供更高的交流平台。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院上條醇教授、韩国全南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金淳錫教授、仁荷大学法学院院长洪承祺教授、日本专修大学法学院院长森川幸一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林龙副教授致开幕词。各致辞代表祝贺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感谢法学院在这个特别时刻对此次会议的精心安排,回顾了各校法学院与我院的合作交流和深厚友谊,感谢老一辈南开人和各校前辈为高校学术交流以及法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对未来东北亚地区各高校的合作发展做出了美好的展望与期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公法与比较法(Ⅰ)”、“经济法与商法”、“民法与知识产权法”、“公法与比较法(Ⅱ)”四个单元展开讨论,涉及民法、刑法、行政法、竞争法、商法、劳动法、国际法等众多法律领域。对各法律领域的理论热点和实务难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也对中日韩未来法治的发展方向和学术增新进行了展望。

第一单元“公法与比较法(Ⅰ)”由我院付士成教授主持。首尔国立大学法学院竞争法中心主任李奉仪教授、专修大学法学院榎透教授、日本山梨大学法学院江藤俊昭教授、修大学法学院吉川纯惠老师分别以“卡特尔的刑事处罚:近期韩国讨论”、“论民营化/公司协作之公法规制企业活动范围的扩大”、“日本地方治理之展望——以2000年‘地方分权改革一揽子法’制定后地方自治法之改革为重点”、“消极到积极——是什么让中国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发生了变化?”为题发表演讲,我院许光耀教授、闫尔宝教授、杨广平副教授、王鹏副教授分别就上述演讲做了有针对性的与谈。

第二单元“经济法与商法”由我院陈耀东教授主持。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法学院林龙副教授、专修大学法学院大西楠西娅副教授、全南国立大学法学院金淳锡教授、仁荷大学法学院丁莹镇教授分别以“数字时代的超级平台”、“2018 年入国管理法修正案及就业劳动资格的扩大之评价”、“韩国商法典下的诚信义务”、“人工智能的法人格”为题发表演讲,我院陈兵教授、张丽霞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郝磊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付大学副教授分别就上述演讲做了精彩的与谈。

第三单元“民法与知识产权法”由我院张玲教授主持。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院上條醇教授、仁荷大学法学院洪承祺教授、山梨学院大学法学院金亮完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谢晴川博士分别以“对民法中法定利息的立法修改和《利息限制法》的评价”、“韩国广播产业上政策与版权问题”、“对 2018 年度《继承法》立法修改之评价”、“汉字地名在中国的商标注册”为题发表演讲,我院陈耀东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俞风雷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郭明龙教授、专修大学法学院森川幸一教授分别就上述演讲做了深入与谈。

第四单元“公法与比较法(Ⅱ)”由我院刘士心教授主持。日本专修大学法学院小川浩三教授、全南国立大学法学院崔炳天教授、专修大学法学院冈田好史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郑军男教授分别以“有关继承法的立法修改之评价”、“在调查机构及法庭的出席与陈述义务”、“有关非法电磁记录罪(不当指令电磁记录)的现状与展望”、“中日信用卡相关犯罪的立法比较及其解释上的问题点”为题发表演讲,我院冯学伟副教授、杨文革教授、天津大学于阳副教授、南开大学王强军副教授分别就上述演讲进行了与谈。

与会的每位主讲嘉宾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与谈嘉宾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友好交流,讨论的内容引起了参会学者的热烈讨论与强烈共鸣。本次研讨会在我院东北亚法律研究中心郑泽善教授的主持下顺利闭幕。首届东北亚未来法治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推动东北亚地区法治理论与实践的合作研究与国际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