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位海外学者做客我院主讲“实证研究方法和当代法律问题”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591

201966日上午,在南开大学法学院123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以“实证研究方法和当代法律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共邀请到了七位来自美国和香港高校的社会学、犯罪学和刑事司法学领域的华人专家学者作为主讲人,包括美国圣弗朗西斯大学(Saint Francis University)社会学及刑事司法系张乐宁教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刑事司法学系江山河教授;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州立大学(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社会学系梁斌教授;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社会学系陈小进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社会学系钟华副教授;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司法研究系袁跃助理教授;美国斯托克顿大学(Stockton University)刑事司法系吕睿彬助理教授。七位学者对实证研究方法与当代法律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述。

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王鹏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首先代表法学院致欢迎辞,对于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宋华琳教授指出,社会科学实证研究方法对于法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来访的专家学者开展更为长期的合作,并预祝本次讲座圆满成功。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张丽霞副教授、刘芳副教授、刘萍副教授、高通副教授、王强军副教授、隗佳老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宣朝庆教授,以及近百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利用社会学实证方法分析研究当代法律问题展开讲解和讨论。各位主讲嘉宾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和研究项目,深入浅出地向法学院师生介绍了针对法律问题进行社会学实证研究的基本方法、研究主题、研究意义、局限性等方面的问题。

梁斌教授首先发表了本次讲座的导言,概述了社会学实证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思路。他指出,实证研究往往是从经验观察中发现问题,围绕问题研究相关文献,形成理论假想,设计研究方法,收集样本数据并分析数据,得出结论并争取将结论适用于样本之外更大的范围。他进一步指出,实证研究需要特别注意如下几个要点:有明确的研究问题;设计合理的研究方法;科学地分析数据;清楚说明数据收集方法和研究方法;总结自己研究的不足并指出未来研究需要努力的方向。

随后,各位主讲嘉宾分别围绕自己的研究项目,讲解了各自具体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样本、研究结论和研究的局限性,直观清晰地展示了各自的研究过程和研究价值。袁跃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美国精神病法院: 以加州萨科拉门托法院为例”,该研究主要关注美国地方精神病法院治疗项目对于参与者累犯率的影响及其实施效果问题。吕睿彬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大麻合法化对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犯罪的影响”,该研究主要分析了美国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的大麻合法化政策对于犯罪率的影响问题。张乐宁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中国新实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性质和特点:中国经验的实证研究”,该研究主要关注我国认罪认罚制度在实践中的性质、实施状态和面临的问题。陈小进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祖父母是更好的看护者吗?——中国农村父母亲移民、子女看护安排及子女看护实践研究”,该研究主要关注我国留守儿童的不同看护模式对于儿童的影响问题。江山河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死刑态度的实证研究”,该研究主要关注公众对于死刑态度的实际状态和影响因素。钟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中国的社会发展与网络犯罪:基于审判书大数据和媒体报道的分析”,该研究主要关注我国司法实践中处理网络犯罪的实际状态和模式问题。

在讲座的与谈环节中,刘萍副教授、高通副教授以及在场同学就讲座中涉及的内容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疑问,各位主讲人给出了相应的解释和回答。最后,王鹏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各位来访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这样一场精彩的讲座。随后他解释说,社会学实证研究方法属于社会科学方法,来自于对自然科学方法的借鉴,虽然与法学院的传统研究方法有很大的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使命,都是为推动我们人类社会发展出更好的社会制度而服务,殊途同归,同时,社会学实证研究的结论可以作为法学论证的论据之一,为我们更好地解释、适用和修改法律提供实证依据。他建议法学院师生可以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更加关注对于实证研究方法及其结论的利用,希望来访嘉宾与南开法学院加强联系,欢迎他们以后有机会再次做客南开园。

来访嘉宾对到场师生的积极参与和思辨能力表示赞赏,对南开法学院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与南开法学院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本次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知识和思想的盛宴。

段亚楠撰,宋华琳审核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