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华教授、张红教授做客南开法学工作坊主讲地方治理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法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454

201952110时,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王万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做客南开法学工作坊第八期,在南开大学法学院331会议室做了题为“地方治理现代化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法”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闫尔宝教授、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陈丹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王瑞雪老师、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贾圣真老师出席,另有南开大学法学院数十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本次讲座,王万华教授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立法背景、《条例》的意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重点问题等方面对地方治理现代化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法作了全面细致的解读。

王万华教授首先从地方立法与中央立法之间的关系切入,介绍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立法背景,分析了以湖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法为代表的地方立法概况,梳理了中央从文件到立法的历程。还对《条例》结构、重点法条进行了解读。王万华教授认为《条例》给予了地方政府制度细化的空间,原则性的规定如何进一步展开,值得我们研究。

王万华教授指出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提出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在地方的实施,并分享了对地方治理的目标、路径等问题的思考。传统的地方治理机制不足以应对发展中的新问题,政府决策才是地方治理的重要工具,并对何为公共政策加以阐述。地方治理如何能成为理性推进的过程,该《条例》从程序制度上保障了政府决策即地方治理过程的理性。王万华教授对比分析了三代行政程序,其中第三代行政程序是制定规制政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内涵还应做拓展性的研究。互联网影响、权力运行方式影响下的行政程序能否成为独立的一代行政程序,涉及到对行政程序的内涵再解读。

王万华教授之后从以下两方面阐释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立法意义。第一,法治政府进程中的意义,该《条例》是“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标志性立法”,在行为主体上从部门走向了政府,在行政行为上从影响特定相对人的执法行为走向了以社会整体为对象的决策行为。第二,行政法学理论研究的意义,该《条例》的出台强化了功能主义的行政法学,从理论体系、行政行为、行政诉讼、法律责任等角度,对传统行政法学研究提出了挑战。

王万华教授最后分享了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范围的界定、重大行政决策的五大法定程序、决策的作出与公布、决策的执行与调整及其法律责任等重点问题的思考,着重解析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五大法定程序,包括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合法性审查。

王万华教授结合《条例》第12条,对风险进行了解释,并通过对比分析美国规章制定的事前评估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中风险评估机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风险评估机制的自我评估色彩是否真的能评估风险。王万华教授指出公众参与虽不是法定必经程序,但贯穿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启动、过程、执行和调整的全流程,《条例》对启动、执行和调整的公众参与作了原则性规定,对过程参与作了制度化规定。王万华教授对此提出以下问题,对启动、执行和调整的参与公众提出建议应该如何处理?对过程的公众参与制度应该如何细化?同时指出电子化与公众参如何结合的问题值得深入研究。王万华教授认为合法性审查只是形式合法审查,要不要进行实质性审查,审查意见该如何做出,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究。

张红教授通过讲述真实案例,对地方治理现代化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立法提出了几点思考,《条例》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行了制度化规定,但目前法律制度中对实体问题没有规定,实践中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的文件往往有很多,如何判断哪个才是重大行政决策文本?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纳入决策事项目录,但是对于临时出现的紧急决策应该如何处理?

在与谈环节,闫尔宝老师谈道《条例》的出台使行政法学的研究内容得以拓展,对传统行政法学提出挑战。陈丹老师指出《条例》对风险评估中的风险内涵规定过于狭小,如何在现实层面纠正风险的内涵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王瑞雪老师表示对文档记录和档案制度问题比较关注。贾圣真老师指出,《条例》的出台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地方组织法的不足。在场同学就内部行政法、决策现代化的走向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王万华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宋华琳教授作最后总结,指出行政程序中仍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比如说明理由、告知、人工智能对行政程序的影响,都值得我们结合法条、判例和学说,开展深入研究。第二,提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涉及诸多内部行政法和行政组织法的问题。第三,强调学生应加强对实践改革的关注与了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本次讲座为南开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王万华教授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立法背景、立法意义、相关问题进行阐述,张红教授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实践进行解读,做了一个理论清晰、内容详实的学术报告,在场师生收获良多。

南开法学工作坊”系列学术活动旨在砥砺学术,交流新知。本系列学术活动得到了天册律师事务所谢涛(合伙人)律师的无私支持,在此深表谢忱。

 

(撰稿人 刘炫)

(审核人 宋华琳)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