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压力及其应对技巧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115

(通讯员 刘竞文 张影)516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和南开大学哲学院联合承办的“心理健康月—大学生心理压力及其应对技巧”主题讲座,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唐海波教授。讲座吸引了上百名同学的积极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法学院和哲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

唐海波教授就“心理压力”这一概念展开讲解,说明了什么是心理压力以及心理压力对自身健康造成的危害,指出每个人都会有心理压力问题,这是一种生活常态。接着,唐海波教授又围绕心理压力的简单自我判断和如何识别抑郁症等几个问题,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压力状态。随后,他重点阐述了9种应对心理压力的方法,即学会做事有计划,学会宣泄,学会改变认知,学会换位思考,乐于交流,培养兴趣爱好,运动健身,学会创造惊喜和求助专业人士。唐教授强调每个人要根据自己自身的特殊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他在讲座现场还穿插了白鼠实验、门童的故事等小片段,使晦涩难懂的心理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增加了本次讲座的趣味性。

讲座的结尾,针对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心理压力问题,唐海波和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自身存在的心理压力问题积极地向唐教授提问,唐教授也对同学们的心理困惑逐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活动不仅对于心理压力有了科学的了解,也学会了正确和理性的应对方法,能更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

据悉,唐海波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30余年,发表相关专业文章100余篇,曾四次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先进个人,具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经验,在2010年召开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十大突出贡献奖。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近期也会通过讲座、分享会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缓压知识和技巧。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