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雪石博士做客南开法学工作坊第七期 主讲“行政法的现实镜像”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084

201951918时,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协调处处长袁雪石博士做客南开法学工作坊第七期,在南开大学法学院331会议室做了题为“行政法的现实镜像”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宋华琳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王瑞雪老师和南开大学法学院本硕博同学,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宋林霖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刘东辉老师以及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实务部门的同志参加了讲座,会议室座无虚席。

在本次讲座中,袁雪石处长引用“法律的生命从来不是逻辑,而是经验”,来开始这场讲座。首先,他提出要回到行政法原点。指出要思考行政法的基础是什么?行政法律是怎么产生的?行政法律是如何执行的?行政法律的本土资源是什么?行政法学的最小公分母是什么?行政法和行政法学应秉承怎样的立场。

袁雪石处长继而讨论了行政立法方面的问题。他提出的问题包括,如何评价设区的市立法?国务院文件的效力是什么,中办国办合发文件的性质为何,如何界定国务院部门三定规定、国函的性质,如何看待国务院的决定?如何看待立法、行政、司法权之间的配置与协作?如何看待行政法治的本土资源?如何理解法治与改革的关系,如何满足不同地域的不同立法需求?

袁雪石处长之后讨论了行政执法方面的问题。他通过对现实现象的剖析,指出了我国行政执法所面临的诸多现实困境,对严格立法、普遍违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进行了剖析,讨论了行政执法的概念,讨论了行政许可、备案等概念及非行政许可审批的消亡,讨论了行业禁入、责令改正、取缔等是否行政处罚,并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讨论了行政执法事后决定公示的性质和原则,分析了智能化、大数据与执法全过程记录中的硬件,讲述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人力资源难题。

最后,袁雪石处长提出行政法治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第一,应树立整体主义治理观;第二,要坚持效率原则;第三,要从国情与行政资源实践出发;第四,制定“小而美”的行政法通则,或许更有现实可行性。

  

在交流环节,付士成教授对袁雪石处长的讲述进行了点评,在场老师、同学和实务界人士就行政审批局模式、综合执法、选择性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问题和袁雪石处长进行了交流,袁处长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主持人宋华琳教授在最后指出:首先,学习研究行政法要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要更好地回应实践,同学们要更为关注真实世界的行政法;第二,行政法学要努力因时而动,更好地关注国家方针政策的变化,进行行政法总论的革新;第三,要关注行政法政策学,关注如何有效实现行政任务,行政法不仅要关注合法性,关注司法审查,还要倡导面向行政的行政法;第四,要关注行政法社会学,关注行政法律制度的实效。

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但袁处长所倡导并身体力行的理论与实践交融、程序与实体并重的研究方法,给与会师生同仁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场的学界和实务界人士都深感受益颇多。

南开法学工作坊”系列学术活动旨在砥砺学术,交流新知。本系列学术活动得到了天册律师事务所谢涛(合伙人)律师的无私支持,在此深表谢忱。

(宫丽娜撰写)

(宋华琳改定)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