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鹏飞老师在《政法论坛》刊文讨论证明责任规范的功能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703

 

我院刘鹏飞老师在《政法论坛》2019年第3期发表论文《证明责任规范的功能性审视:以归责原则为重心》。学院向他表示祝贺。

 

《政法论坛》2019年第3

《证明责任规范的功能性审视:以归责原则为重心》

作者:刘鹏飞,法学博士,南开大学法学院讲师。

摘要:案件事实真伪不明情况下,法官进行裁判的法律依据并非是实体法规范,而是证明责任规范。在我国,证明责任规范超脱于实体法功能性规范之外,处于实体法和程序法交错的场域,以特殊的存在形态发挥指示证明责任分配方式的功能。归责原则和证明责任规范的互动形式,正是实体法和证据法的对话模型,从关注个人理性到考量公共安全的归责原则发展过程,也彰显相关证明责任规范的功能演进轨迹,证明责任规范功能的有效发挥,有赖于证据法与实体法在立法格局上的统一安排。

 

关键词:证明责任规范;规范的功能性;归责原则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