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梅英教授做客南开法学工作坊 主讲“放管服”改革与行政法新发展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033

  

2019年4月20日下午,我国知名青年行政法学者,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骆梅英教授做客南开法学工作坊第五期,主讲“‘放管服’改革与行政法的新发展”。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卢超副研究员、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陈丹教授、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贾圣真老师、李昂老师出席,另有南开大学法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数十位同学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骆梅英教授从制度史的角度阐述了从“审改”到“放管服”改革的历史,剖析了“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审批标准化及数字政府建设与监管革新四项改革举措,其间多次讲述了浙江省相关改革的典例,且时时注重从行政法学发展的角度分析之,生动且颇具理论深度。

骆梅英教授将从“审改”到“放管服”改革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1年-2012年的“前六轮审改”。这一阶段取消了六个批次共计2456项审批事项,过程中改革疲态开始出现。第二阶段是2013年-2016年从“审改”到“放管服”改革的发展。这一阶段改革的牵头单位由监察部调整为中央编办,改革进一步与职能转变、权力优化、电子政务等相结合,且改革力度空前。第三阶段从2017年开始,“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改革内容涵盖了“减证便民”、审批标准化、流程再造、组织变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等。

对于“‘减证便民’:审批事项精简”,骆梅英教授从行政许可的核心特征、行政许可与行政审批的异同、非行政许可审批的属性及此概念出现的背景展开分析,得出了“非行政许可审批必须清理”的结论。其中,对于非行政许可审批的属性,骆梅英教授使用了实证分析方法。

阐述“流程再造:以‘最多跑一次’为例”时,骆梅英教授除说明流程再造要解决的问题、目标及“最多跑一次”的实施程序外,着重解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遇到的难题及解决策略,如“并联审批”的程序设计、多部门许可下的程序冲突与实体冲突等。其间分享了“一门、一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改革实例。此外,骆梅英教授还探究了改革实践对行政法学理发展的启发意义,如“收件”与“受理”相对分离、告知承诺制下行政许可撤销的新增情形等。

“审批标准化:行政裁量的治理”部分,骆梅英教授讲述了作为审查基准或法律要件的单一许可标准、以办事指南形式为载体的行业联合审批标准,以及由于公共数据平台接入引发的行政程序举证责任变革。

“数字政府建设与监管革新”部分,骆梅英教授介绍了诸多实例,如“浙政钉”、“浙里办”、 “粤省事”等掌上办公、掌上办事平台。同时分享了关于数据权归属、数据标准化、数据工程监督等实践难题的思考。

在与谈环节,陈丹教授表示对流程再造及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问题感触颇深,同时还分享了天津市相关改革的最新动向,即强化审批与监管之间的联动,如发展联合惩戒机制、信用治理机制等。接着,贾圣真老师谈道,在“放管服“改革的视阈下,流程再造、组织设置等内部行政的问题被纳入研究视野之中,使得内外部界限被打通。

参加工作坊的同学就权力清单、省市县乡纵向权力配置、《外商投资法》负面清单应列内容与更新频率、我国数据监管的价值取向、行政审批相对集中会否引发不当连结增多的风险、行政官员对“去部门化“趋势的态度等问题,与骆梅英教授进行了交流。

主持人宋华琳教授从骆梅英教授中的精彩报告中,引申出成本收益分析、规制工具选择、行政程序优化,依据认知心理学及制度经济学的规律进行规则设计,政府数据开放、人工智能在政府治理中的作用等学术问题,并指出骆老师研究的特色尤其体现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对现实问题的回应。

本次工作坊为南开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骆梅英教授从研究者和参与者的角度,在法律和行政改革的结合部,做了一个理论清晰、内容翔实、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描摹了中国行政审批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真实图景,与席师生收获良多。

 

“南开法学工作坊”系列学术活动旨在砥砺学术,交流新知。南开法学工作坊系列学术活动得到了天册律师事务所谢涛(合伙人)律师的无私支持,在此谨致谢忱。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