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绍燕研究员做客南开研究生学术周末 主讲“酌定减轻处罚制度概论”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012

2019413日下午,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杂志》副编审程绍燕老师做客南开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做了题为“酌定减轻处罚制度概论”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高通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朱桐辉副教授及刘鹏飞博士出席讲座,共觞此次学术盛宴。

首先,程绍燕老师以“赵春华案”为例,简要介绍了本案的争议焦点,同时指出判罚3年有期徒刑是考虑到对于缓刑适用的结果,并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酌定减轻处罚制度。之后,程老师又以“许霆案”及“孙某寻衅滋事案”作为对比,展示了酌定减轻处罚制度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及由此产生的问题。

随后,程绍燕老师就学术界在相关领域上实证研究不足及程序法研究不够深入的研究现状做了评论,对酌定减轻处罚制度的演变历程及渊源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她自己在酌定减轻处罚制度上的最新研究成果。根据程老师的研究表明,与一般人所认为的轻罪适用较多的看法不同的是,适用酌定减轻处罚的几乎都属于重罪。而且虽然法律并未做出程序性规定,但是在实践中各级法院的效率并未因此受到过多的影响。

最后,程绍燕老师就现有制度的不足之处做出了探讨并提出了改善的方案。如细化规定的形式要件及实质要件、对每一级法院的复核时间进行规定及适当的下放复核权等等。

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程老师对法学院学生所提出的对于酌定减轻处罚及酌定不起诉的适用为何在实践中适用较少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朱桐辉副教授及刘鹏飞博士对本次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酌定减轻处罚制度的必要性、是否应当对该制度进行适当的松绑及量刑的标准等问题分别与程老师进行讨论。

讲座最后,程老师对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求及应当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随后由主持人高通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了程绍燕老师针对酌定减轻处罚制度这个重要问题所作的精彩讲座,使法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对酌定减轻处罚制度及相关的量刑标准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进行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指引。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