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娄爽做客第24期律师工作坊揭开国企混改的法律面纱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155

(通讯员 王欣 李高扬)由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承办的第24期律师工作坊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问题解析及法律风险防控”讲座于2019311日下午14:00在法学院113举办。讲座聚焦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法律问题,邀请北京中伦文德(天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娄爽为大家揭开国企混改的法律面纱,讲座吸引了在校同学及部分律师积极参加。

首先,娄爽律师介绍了国企改革的背景以及天津市国企改革的情况。从2004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至今,国企改革经历了四个阶段,分别是“劣企退出”、“调整改进”、“做大做强”、“混改转制”。娄爽律师谈到国企混改的意义在于打破传统,并且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为大家介绍了何为“传统”。他提到国企混改可能实现的模式有三:其一,引入战略投资者,寻求长期投资合作;其二,整体上市,受到证监会的监督以及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的规制;其三,员工持股。

随后,娄爽律师结合法律实务讲解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方式以及法律风险防控。国企混改主要方式有产权转让、增资扩股、新设混改企业以及收购股权或出资入股,娄律师还深入讲解了具体操作流程以及不同类型的法律文件,并说明了每种混改方式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例如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债务处理问题、职工安置问题以及法律治理结构问题。

最后,娄爽律师介绍了律师的诉讼业务以及非诉业务,让同学们对未来职业规划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娄爽律师的讲座生动有趣、收获颇丰,促使他们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将法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学院多举办律师工作坊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