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响”学术沙龙第52期以法律视角解读“翟事件”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823

(通讯员  宫丽娜)31日上午,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承办的“鸣响”学术沙龙第52期以法律视角解读“翟事件”在法学院331会议室顺利举行。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研究生李嘉俐、白冰、韩小龙、张砚博主讲,法学院教授闫尔宝应邀点评。

四位主讲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翟事件进行了解读,其中李嘉俐同学从《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南开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角度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并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成因、后果及其对策;白冰同学从“学术不端行为”著作权、防治与保护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英国处理此类问题是把内部保障体系和外部保障体系相结合的理念;韩小龙同学则从社会层面指出学风建设不只是学校问题,也需要社会监督,同时强调高校应提高教学质量,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从源头上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张砚博同学从该事件反映出来的艺术专业评价考核机制角度进行了说明,指出现有艺术专业考核机制存在不合理的问题,艺术与学术考核机制应具有差异,对以论文发表衡量艺术能力的合理性存有疑问。四位同学发言后,由闫尔宝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从行政法角度对该事件进行了分析,提出对待学术问题应该多元主体共治,包括学生自律、导师严谨、学校加强教育和建立监督制度、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督导以及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等,多方面制度共建,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通过举办本次学术沙龙,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促使他们深入了解学术研究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并会在以后的学习中警惕学术不端行为,通过自身的踏实和努力,提升学术研究的水平。同时作为法学院的学生,将从法律设立、法律解读、法律实施、法律救济方面思考解决学术不端的机制,发挥法律的约束性、导向性价值。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