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代表队在“中国第十七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1128

(通讯员 刘竞文 周敬文)“中国第十七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于2019223日在云南大学举办。南开大学代表队在全国51支队伍的激烈角逐中表现优秀,荣获中国区团体二等奖。在单项奖评审中,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华华同学荣获中国赛区最佳辩手。

南开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斯淇、2016级本科生黄华华、朱培鑫、2018级研究生杞月诗、张贺桥、2017级研究生刘竞文六位同学组成,由法学院教授张勇、法学院副教授阎愚担任指导老师,法学院团委组织。面对紧张的课程压力,全体队员相互配合与协作,在长达半年的备赛过程中阅读了包括国际法院判例、联合国大会决议、国际公法专著及论文在内的大量英文文献,并前往方达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多次讲座培训与庭辩模拟,付出了很大的时间与精力,并且在阎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出色地完成了此次比赛。

本届大赛的主要议题包括:国家责任、国际环境法、宗教文化权利及挪用传统用知识等方面。在循环赛中,我校代表队先后对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重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在对阵交锋中,四位上场队员沉着冷静,群策群力,以扎实的国际法基础和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展现了南开学子良好的法律素养和精神风貌,并与其他各高校代表队建立了友好的交流关系,为相关赛事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今年杰赛普组委会从200余名参赛学生中评选出15名最佳辩手,法学院黄华华获此殊荣,杨斯淇、朱培鑫、杞月诗3位上场队员也凭借其卓越的表现,赢得了法官们的一致赞赏。

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LSA)主办的专业性法律辩论赛。自1959年举办以来,每年有100多个国家的900余所大学参赛,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认可度最高的模拟法庭比赛,被誉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也是各国法学教育水平的集中展示。据悉,法学院高度重视通过组织学生参加Jessup、贸仲杯、国际人道法、理律杯等模拟法庭竞赛,提升学生的法学素养和学科实践能力,连续多年组织参加此类赛事,并在指导教师配备、工作量认定等方面给予了支持,还鼓励学生自主举办南开大学模拟法庭竞赛。2005年,我校代表队获得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国区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总决赛。2017年,我校代表队荣获中国区团体二等奖。


在历年的比赛中,南开法学院代表队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2005年,南开代表队在“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上获得中国区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总决赛

2012年,南开代表队在第十届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上获得了最佳书状奖和团体总分前5名的好成绩

2015年,法学院研究生张莉获北京市第十二届准律师大赛冠军

南开法学院代表队获全国第九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赛一等奖

2017年,南开代表队荣获全国第十五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国区团体二等奖

2019年,南开代表队获得全国第十七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国区团体二等奖,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华华同学荣获中国赛区最佳辩手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