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师生赴天津市扶轮中学参加“弘扬爱国精神 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专题报告会暨南开大学法学院与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共建仪式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2-19浏览次数:1274

(通讯员 袁雨萌 李高扬)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正式开学第一天,218日上午,受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邀请,南开大学师生一行10人来到天津市扶轮中学,开展“弘扬爱国精神 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专题报告会,暨南开大学法学院与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共建仪式,同上新学期的爱国教育第一课。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河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李晓峰、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彦琪、法学院团委书记艾伟俊及部分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前,扶轮中学举行了主题为“牢记总书记嘱托 高举爱国旗帜 立志成才报国”新学期开学典礼,并在典礼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南开师生与河北区教育局领导、扶轮中学教师进行了交流,共同回顾了南开百年的爱国传统和河北区深厚的文化底蕴、百年扶轮的发展历史。

  

在随后的专题报告会上,白云龙以“新时代、新百年,新南开”为主题做了分享。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讲起,追溯了杰出校友周恩来与南开的渊源,详细阐释了南开老校长张伯苓先生提出的爱国三问的由来与内涵,展示了新时代南开人在各个领域的爱国行动,勉励师生既要有大公之心,又要有大能之力。他与中学生说:“如果说生命是我们与时间发生的一场战争,那么赢得这场战争最后胜利的唯一标志,就是不枉此生”。提及南开的爱国精神他说:“今天,我以个人的理解和认识,试着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是南开,明天,我们将与全中国所有的大学和所有的中国人,向世界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是中国”。

1935年南开老校长张伯苓在开学典礼上发出‘爱国三问’,今天作为学长我也想问大家三个问题‘你有坚定的信仰吗?你有清晰的定位吗?你有明确的规划吗?’”刚刚荣获最高人民法院第六批“优秀法律实习生”、法学院2017级法学博士研究生孙树光在白云龙的汇报结束后,结合自己南开求学及在最高人民法院实习经历,面向参会的中学生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以自身经历谈及爱国与法治信仰,鼓励中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全球化思维、清晰自身定位、锤炼报国之能。

学生提问环节,南开大学师生代表联系自身实际为中学生答疑解惑,从不同视角分享学习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讲话后的深入思考。

  

会后,南开师生在扶轮中学学生代表的讲解下参观了扶轮中学校史馆。建立于1919年的南开大学与成立于1918年的扶轮中学有着深厚的渊源,抗战时期为了维持教学都有南迁的历史,始终都以成才报国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高度重视学生体育,我国著名数学家、南开大学陈省身教授就是扶轮中学的杰出校友……

据悉,为扎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的讲话精神,共同弘扬爱国精神,积极营造励志向上、成才报国的爱国教育氛围,南开大学法学院与河北区教育局签订共建协议。依据协议,南开大学法学院将深入河北区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参观互访、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双方还将推动利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作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有利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等方面合作,推动高校与中学协同育人,共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好学生的思想底色。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