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副教授著作荣获第四届“孙国华法学理论青年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460

日前,第四届“孙国华法学理论青年优秀学术成果奖”评选揭晓,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彬老师的著作《案例指导与法律方法》荣获二等奖,这是王彬老师第二次获此殊荣。

《案例指导与法律方法》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系王彬老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指导性案例的创制技术与适用方法”的结项成果。该书立足于案例指导制度背景展开法律方法研究,旨在解决指导性案例如何创制和适用这一本土性问题。该书从功能意义上为判例概念正名,铺设全书研究逻辑起点;突破法学研究二元思维,试图为增强指导性案例的效力寻求方法论保障;以成文法为制度背景,根据事实与规范之间的关系,寻求指导性案例的遴选标准和纂辑方法;以司法哲学为理论观照,在裁判思维意义上解决遵循先例和先例创新之间的紧张关系;以法律论证理论为分析视角,解决法官如何参照指导性案例这一规范性命题,从而最终拨开“同案同判”的理论迷雾,证成“类案类判”的法哲学命题。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