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525

2018113日至4日,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我院张玲教授、向波副教授和谢晴川博士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年会由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张苏军副会长表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是法学界的年度盛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为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举办了多场研讨会,针对知识产权复杂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希望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继续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业界专家围绕知识产权法基本理论、著作权法修订、专利法修订、商标法理论与实务、体育产业知识产权问题、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法律问题、生物医药与知识产权、新技术变革与知识产权等十二个议题展开了研究与探讨。张玲教授在题为《保护作品完整权的反思及完善》的主题发言中,以76个案例数据为基础指出我国相关司法实践存在同案异判现象,主张作者声誉不属于著作权保护的精神利益,应回归人格权保护范畴,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体系价值在于确保作品的同一性,侵权行为方式包括作品文本的改动和作品文本之外的改动,侵权判定标准的基点由作者声誉回归作品本体,并以社会公众作为判断主体。向波副教授做了题为《职务发明权属与奖酬纠纷仲裁问题之探讨》的主题发言,着重阐述了职务发明权属与奖励纠纷的具体类型及仲裁方式,并结合相关案例分享了其对职务发明权属与奖酬纠纷仲裁问题的思考。

大会中还举行了知识产权仲裁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专业委员会和商业秘密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揭牌及成立仪式。向波副教授当选知识产权仲裁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此外,大会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 “十佳青年学者优秀论文”颁奖仪式。谢晴川博士连续第四年获此奖项,且在研究会会长、副会长所给予的评分中总分位列第一。

  

(图1 张玲教授在著作权法修订分论坛做主题发言)

(图2 向波副教授在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分论坛做主题发言)

(图3 谢晴川博士在“十佳青年学者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上领奖)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